学校主页 English

学院简介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西南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前身是1949 年7月,中国交通大学唐山工学院(现西南交通大学)设立的化工系。1952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化工系主体(余国琮教授等14名教师和54名学生)调至天津大学,保留应用化学组(化学教研室),承担全校工科化学基础课教学。 2000年,学校积极拓宽学科专业建设,以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和生物医药产业迅速发展为契机,依托西部生物资源和中药产业优势,在原化学教研室基础上设立了西南交通大学生物工程系。2002年,学校在峨嵋校区设立了西南交通大学药学院(筹)。2005年,西南交通大学生物工程系更名为西南交通大学生物工程学院。 2008年7月,根据学校学科优化与调整方案,生物工程学院与药学院(筹)合并组建西南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20231月,学校生命相关学科及学院重组,化学化工系整体调整至新成立的化学学院。

学院现有生物工程和制药工程两个本科专业,均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制药工程已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生物工程为四川省特色专业。学院与美国乔治亚州立大学设立生物工程本科中外合作办学项目(3+1培养模式,双学位)和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1+2培养模式,双学位)。学院现有药学、生物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以及生物与医药、药学两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并在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独立招收药物与载体材料方向博士研究生。

学院在校本科生1000余人,硕(博)研究生500余人。现有教职工73人,其中专任教师61人,教授、副教授40余人,有一批双聘院士、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国家药典委员会委员、四川省学术学科带头人及后备人选等优秀人才。学院通过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引入教育资源,为学院的学科建设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与活力。学院下设两个系(药学系、生物工程系)、一个实验中心。

学院药学学科依托四川省天然药物仿生合成工程研究中心、药用特种昆虫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成都研究中心、药物质量标准规范化与安全性实验室、小分子天然药物等省部级科研平台,拥有药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制药工程专业硕士授权点,并在材料科学工程博士点下招收制药工程博士研究生,形成了完整的制药工程“本-硕-博”培养体系。研究方向覆盖天然产物提取、分离、合成及活性研究,中药药理,中药制剂与分析、民族药研究等,并与材料科学、临床医学等有交叉融合,形成了具有工科特色背景、医工深度结合的交融、创新学科体系。

生物学科是学院最早设立二级学科(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硕士学位点的学科,为学院其它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目前,该学科拥有生物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生物与医药(生物工程)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并在材料科学工程博士点下招收药物及载体材料方向博士研究生,形成了完整的生物医药领域“本-硕-博”培养体系。学科方向覆盖植物生长发育与代谢、药用植物资源与合成生物学、衰老生物学与抗衰老药物、微纳生物技术、生物信息与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多肽靶向药物等多个领域,并与材料科学、基础和临床医学、药学、中药学、环境科学等大类学科交叉融合,已形成了具有一定比较优势和特色的学科群。

学院弘扬"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传承学校"严谨治学、严格要求"的优良传统,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人才培养为根本,教学质量为生命线,师资队伍建设为关键,强化优势和特色,产、学、研协调发展。培养宽口径、厚基础、重实践、综合素质高、创新能力强,具有国际胜任力的生命科学与工程领域高级科学技术复合性人才。

学院与国内外知名院校、研究机构、行业企业建立了广泛的交流或合作关系。现有药物化学、药剂学、药理学、药物分析学、生药学、植物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生物信息学与计算生物学、微纳生物技术等主要研究方向。主持或承担众多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973、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四川省科技厅、省中医药管理局等国家和省部级项目以及横向各类项目。

学院围绕人才培养、凝练学科方向、加强队伍建设、发挥辐射作用、做强生命学科,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学校学科发展规划和“生医拓展”战略,在学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新征程中,奋力谱写新时代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3年5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