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工程研究中心

首页 >> 学科动态 >> 工程研...

我院“生命分析与材料”团队在《Science China-Chemistry》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来源:办公室   作者:     日期:2022-06-06   点击数:  


吞噬作用是细胞识别和内化细胞外物质的基本细胞过程,也是多细胞生物先天免疫的重要机制。在维护正常组织的动态平衡和非专职吞噬细胞重塑过程中,吞噬作用对清除凋亡细胞也至关重要。因此,吞噬细胞信号和机制被认为是癌症免疫治疗等疾病治疗的新靶点。由于细胞质膜在吞噬早期通过膜重塑介导吞噬过程中扮演了关键的角色,这意味着可通过监测吞噬细胞质膜的动态变化实现对吞噬作用相关疾病的实时快速检测。

基于此,西南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吴明雨博士和卡罗琳医学院(Karolinska Institutet)陈斯杰博士课题组合作开发了一种特异性靶向质膜的近红外荧光探针TBTCP,首次采用荧光寿命成像的策略,通过感知细胞质膜的形貌变化,成功应用于实时监测巨噬细胞对不同种类细菌和不同大小的二氧化硅颗粒的早期吞噬作用。相比传统的细菌入侵检测方法中以吞噬作用后期产生炎症反应作为监测目标,本工作通过实时监测吞噬作用早期巨噬细胞质膜动态变化为目标,可以将检测时间由数小时缩短到5分钟,为细菌入侵的早期预警提供了全新的思路。该成果以“A near-infrared plasma membrane-specific AIE probe for fluorescence lifetime imaging of phagocytosis”为题发表于在国际学术界代表中国最高水平的学术刊物的《Science China-Chemistry》(IF = 9.445 中科院化学1区)。


1 用于吞噬作用荧光寿命成像的荧光探针TBTCP

TBTCP为吞噬成像及与质膜相关的研究提供了有价值的工具,有助于更深入理解膜生理学的复杂变化。

我院吴明雨博士为第一作者,通讯作者为卡罗琳医学院陈斯杰博士,同时该研究工作得到封顺教授的大力指导。该项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217709421708030),四川省科技厅应用基础研究(2021YJ0397)和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2682021ZTPY039)等经费支持。


原文链接:

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1426-021-1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