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工程研究中心

首页 >> 学科动态 >> 工程研...

我院符雷蕾副教授和张岚副教授在药学Top期刊APSB发表综述

来源:   作者:     日期:2021-09-14   点击数:  

  近日,西南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符雷蕾副教授和张岚副教授合作在药学领域Top期刊《Acta Pharmaceutica Sinica B》 (影响因子:11.413,中科院一区TOP期刊) 上发表了题为 “Repurposing non-oncology small-molecule drugs to improve cancer therapy: Current situation and future directions”的系统性综述文章。该综述以西南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为第一单位,符雷蕾副教授和我院硕士研究生靳文珂为共同第一作者,张岚副教授、四川大学刘博教授和天津中医药大学于海洋教授为文章的共同通讯作者。该项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 82172649,81873089,31970374,81803365,81873939),国家重点研发计划(No. 2021YFE0203100),四川省重点研发计划(No. 2021YFS0046)和四川省科技厅应用基础研究项目(No. 2020YJ0285)的支持。

                                             



众所周知,药物重定位是一种用于发现已上市或在研的药物超出原始批准适应症,扩大其适用范围和用途的药物研发策略。该策略与针对某适应症开发全新药物相比具备多种优势。一是失败风险较低:如果该药物已完成早期试验,证明它在临床模型和人体使用中是安全的,从安全性的角度考虑,该药在随后的功效试验中失败的风险较小。二是有效缩短药物研发时间:大多数的临床前测试、安全性评估以及特定情况下的制剂开发已经完成,无需重复工作。三是所需投资较少:尽管药物重定位的发展阶段和过程的不同会导致投资差异较大,但是药物重定位仍然可以在临床前、临床I期和临床II期阶段节省大笔研发费用。因此,本文重点综述了目前主要的非肿瘤药物的抗癌治疗的研究现状:包括重定位心血管药物、微生物药物、小分子抗生素、抗病毒药物、抗炎药物、抗神经退行性疾病药物、抗精神病药物、抗抑郁小分子药物作为新型抗肿瘤药物的综合评价及应用前景。通过上述工作,为重新利用非肿瘤小分子药物的抗癌研究提供重要依据,也为未来癌症靶向小分子药物治疗提供新的线索。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apsb.2021.09.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