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工程研究中心

首页 >> 学科动态 >> 工程研...

我院符雷蕾团队构建抗肿瘤天然产物数据库ACNPD

来源:   作者:     日期:2021-09-14   点击数:  

    近日,西南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符雷蕾团队在Frontiers in Pharmacology (影响因子:5.810) 发表了最新的研究成果ACNPD: The Database for Elucidating the Relationships Between Natural Products, Compounds, Molecular Mechanisms, and Cancer Types,该论文以西南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为第一单位,谭晓洁,付家慧和我院硕士研究生袁兆鑫为并列第一作者,沈阳药科大学朱玲娟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符雷蕾副教授为最后通讯作者。该项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No. 31970374);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科研基金项目(No. 2020HJZX002);四川省科技厅应用基础研究计划项目(No. 2020YJ0285)的支持。



随着现今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获得药物的途径逐渐多样化:包括从植物和其他自然来源分离、合成化学、组合化学和分子建模等方法。尽管制药公司发现药物的途径多样化,但天然产物,尤其是天然药用植物,仍然是新化学实体(NCES)药物的重要来源。天然产物为许多疾病的治疗提供了重要的贡献:包括癌症、艾滋病和疟疾等。近年来,作为潜在抗癌新药灵感的天然产物得到了广泛的研究,作用的分子靶标和复杂的药理机制被逐渐揭露。尽管,已有TCM-databaseTCMSP等数据库用于中医药资源的检索。但这些也只是构成了活性成分-靶点-疾病的框架,没有数据库对天然产品抗癌的具体机制进行系统总结。因此,符雷蕾团队基于多种整合大数据的方法,构建一个在线数据库ACNPDhttp://www.acnpd-fu.com/),以期阐明活性化合物(指从中药植物中分离的天然化合物)及其抗肿瘤的药理学作用机制。

5C47E


    该数据库ACNPD填补了天然抗肿瘤活性化合物与其药理学机制之间的空白;有助于深入阐明天然产物来源的抗肿瘤化合物在癌症中的生物学功能及其作用机理;为突破传统中药的发展瓶颈,发展创新的抗癌小分子药物开辟广阔的前景。

论文链接:Front. Pharmacol., 23 August 2021 https://doi.org/10.3389/fphar.2021.746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