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工程研究中心

首页 >> 学科动态 >> 工程研...

生命学院“微纳米生物技术”创新团队王垚磊老师在国际高分子化学顶级期刊Carbohydrate Polymers发表研究成果

来源:   作者:     日期:2021-06-21   点击数:  

近日,国际高分子化学领域权威期刊《Carbohydrate Polymers》(影响因子7.182)报道了西南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微纳米生物技术”创新团队王垚磊老师小组的研究成果“Aqueous two-phase emulsions-templated tailorable porous alginate beads for 3D cell culture”(2021, 258: 117702)。本论文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901057)的资助,论文第一作者为生命学院18级硕士研究生刘甜甜同学,通讯作者为王垚磊老师,李萍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西南交通大学为唯一署名单位和通讯作者单位。同时该研究工作得到孟涛教授的大力支持和指导。

目前,与传统的2D平板细胞培养相比,3D细胞培养被认为是一种更好的体外培养方法。然而,3D细胞培养在实际应用中颇具挑战,主要受限于培养载体的生物相容性和结构可控性。针对上述问题,王垚磊小组通过由mPEG-BSA颗粒所稳定的聚乙二醇和葡聚糖所形成形成的双水相乳液,结合海藻酸一步法形成孔径结构可控的凝胶球。该方法实现了3D培养载体形成与细胞包裹的同时完成,克服了预制支架在接种细胞时会降低细胞活力的问题。与传统凝胶球载体相比,多孔凝胶球显著提高了3D培养的细胞活性与功能。这种具有高度生物相容、结构可控、模拟体内环境、操作简便的多孔凝胶球体系,为3D细胞培养载体的制备提供了崭新的平台。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44861721000898

A15B



生命学院微纳米生物技术创新团队介绍:

以孟涛教授、邱忠平教授、廖海副教授、黄新河副教授、郭婷高工、王垚磊博士、李加洪博士、苑昊博士为主的科研团队聚焦微纳米尺度下生物反应和药物递送等重大问题,一直倡导将前沿性基础研究成果与国民经济发展和国家重大需求紧密相连。在以下方面开展科研工作:(1)微纳米尺度的生物反应分离、(2)微流控液滴技术的生命分析、(3)微纳米药物缓控释技术研究、(4)微纳米农业和环境生物技术。目前课题组正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部级重点研发项目和企业合作课题。已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0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0余项,并开展工业生物技术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