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学院通知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通知

关于组织开展第二届 “青年文明号”、“青年先锋岗”创建活动的通知

来源:   作者:     日期:2022-12-06   点击数:  

生命学院全体师生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落实团中央《共青团做好新时代青年人才培养工作的行动计划》通知要求,结合学校青年教师发展鸿鹄计划,进一步激发青年教工工作活力,引导全校教职工立足岗位建功,创建先进集体,培育青年人才,更好地服务学校发展,现面向全校青年教工集体和个人开展创建青年文明号和设立青年先锋岗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创建周期

20231--202312

二、创建内容

(一)青年文明号

青年文明号是指以青年为主体,立足岗位职责,在引领服务交大师生中展现当代青年精神风貌,创造一流工作成绩的青年集体,是凝聚青年、团结青年、带领青年建功立业的有效组织形式。

申报条件:

1.团队成立时间须在1年及以上,负责人年龄不超过40周岁,成员数量一般为30-50人,特殊情况下最多不超过200人,最少不低于6人;其中35周岁以下青年人数占比50%以上,中国国籍人员占比在80%以上,且主要负责人为中国国籍。

2.理想信念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3.工作作风优良。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职业文明,涵养职业道德,遵纪守法、爱岗敬业、团结协作、甘于奉献。

4.工作能力过硬。创建活动深入扎实,工作内涵丰富、青年广泛参与、创建氛围浓厚,在服务中心大局、促进青年发展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在本领域、本校同层级创建集体中有较强的代表性、示范性。

5.心系广大青年。自身共青团(青年工作)组织健全、设置规范、工作活跃;能紧密围绕交大工作重点开展工作,发挥党员、团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根据青年特点生动活泼、扎实有效地开展创建活动。

(二)青年先锋岗

青年先锋岗是青年亮身份、争一流的工作岗位,突出对青年教工政治性和先进性要求,突出对广大青年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青年教工在实践中不断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服务师生的工作能力。

申报条件:

1.年龄在35周岁以下的青年教职工。

2.理想信念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3.工作作风优良。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遵守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准则,求真务实,克己奉公,廉洁自律,严格落实党、团和学校相关规定精神,坚决强三性、去四化

4.工作能力过硬。热爱青年工作,坚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青年需求开展工作,认真执行上级党组织和团组织作出的指示和决议,积极探索创新,在工作岗位上取得突出成绩。具有较强的工作业务能力,在抓青年思想政治引领上有招数、有作为。

5.心系广大青年。注重深入基层,密切联系青年,积极主动地在青年中开展工作,直接联系青年成效突出,对青年开展有效服务和引导工作,在青年中具有较高威信。

6.近三年获得过校级以上的奖项或荣誉优先考虑。

三、组织实施

(一)考察酝酿

202212月,组织教学科研、行政管理、生产服务岗位中业绩显著、事迹突出的青年教工和集体积极申报。重点向为国家及学校赢得重大荣誉以及在科技创新、疫情防控、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等领域做出重大贡献的基层和一线青年倾斜。

(二)组织申报

符合条件的集体和个人可自愿申报或组织推荐,填写《西南交通大学青年文明号申报表》、《西南交通大学青年先锋岗申报表》(见附件)、个人/集体事迹材料(2000字以内),20221212日(周一)17:00前,提交申报材料至生命学院学院择优推荐不多于1青年文明号1青年先锋岗报学校团委。

申报方式:纸质材料提交至犀浦校区X6501办公室,电子材料发送至邮箱:48337106@qq.com(文件命名:生命学院青年文明号”“青年先锋岗申报材料)。

(三)立项公示

校团委和校工会将根据各单位申报推荐,通过评审研究,确定青年文明号青年先锋岗”(原则上各评选10名),并于校团委、校工会网站进行公示。

(四)开展创建

学院将组织获青年文明号青年先锋岗称号的集体和个人深化亮标识、亮承诺、亮监督制度,将日常工作与青年文明号青年先锋岗有机结合,采取多种方式开展富有实效、独具特色的创建活动,充分激发基层组织活力,形成整体态势,扩大影响,力争形成可推广的创建示范成果。

(五)岗位评优

学院将大力宣传青年文明号青年先锋岗中的先进典型,凝炼交大特色亮点,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教育引导教职工不忘初心使命、敢于攻坚克难,为学校的改革建设发展贡献力量。校团委将于2023年五四期间对青年文明号青年先锋岗创建集体和个人进行授牌。

校团委、校工会也将择优推荐获评集体和个人参评校内外相关荣誉。

四、经费支持

获批青年文明号集体将给予5000元的项目建设经费(前期给予2000元立项经费用于团队建设,后期根据项目实际情况给予1000-3000元经费支持)。


联系人:高鹏

联系电话:028-66366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