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学院通知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通知

关于开展2021年创建“青年文明号”、设立“青年先锋岗”活动的通知

来源:   作者:     日期:2021-04-08   点击数:  

生命学院全体教职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激发青年教工工作活力,发挥优秀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全校教职工立足岗位、争创一流,更好地服务学校发展和学生成才,根据《西南交通大学关于开展2021年创建“青年文明号”、设立“青年先锋岗”活动的通知》要求,现面向学院工会组织和团组织、教职工集体、教学科研集体等青年教职工群体开展创建“青年文明号”和设立“青年先锋岗”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创建周期

2021年4月--2021年11月。

二、创建内容

(一)青年文明号

“青年文明号”是指以青年为主体,立足岗位职责,在引领服务交大师生中展现当代青年精神风貌,创造一流工作成绩的青年集体,是凝聚青年、团结青年、带领青年建功立业的有效组织形式。

申报条件:

1.团队成立时间须在1年及以上,负责人年龄不超过40岁,成员数量一般为3-30人且40岁以下青年人数占比50%以上的青年集体。

2.该集体中的青年热爱本职工作,敬业意识强,职业道德良好,积极执行党和国家的政策,自觉遵守有关法规及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和服务规范。

3.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生产中体现出高度的文明素养和牢固的质量、效益观念,取得突出成绩。

4.努力学习业务,钻研技术,掌握本职工作必需的知识和技能,有相当数量的青年成为本工作岗位能手。

5.青年集体中团组织健全,能紧密围绕交大工作重点开展工作,发挥党员、团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根据青年特点生动活泼、扎实有效地开展创建活动。

6.工作及成效得到本单位党政领导肯定,受到周围群众或服务对象赞誉,社会评价良好。

(二)青年先锋岗

“青年先锋岗”是青年亮身份、争一流的工作岗位,突出对青年教工政治性和先进性要求,突出对广大青年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青年教工在实践中不断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服务师生的工作能力。

申报条件:

1.年龄在40周岁以下的青年教职工。

2.理想信念坚定。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具有浓厚的家国情怀。

3.心系广大青年。注重深入基层,密切联系青年,积极主动地在青年中开展工作,直接联系青年成效突出,对青年开展有效服务和引导工作,在青年中具有较高威信。

4.工作能力过硬。热爱团的工作,坚持围绕党政中心任务和青年需求开展工作,认真执行团的上级组织作出的指示和决议,积极探索创新,在团的岗位上取得突出成绩。具有较强的团务工作能力,在抓团员青年思想政治引领上有招数、有作为。

5.工作作风优良。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参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教育,求真务实,克己奉公,廉洁自律,严格落实党、团和学校相关规定精神,坚决“强三性,反四风,去四化”。

6.近三年获得过校级以上的奖项或荣誉优先考虑。

三、组织实施

(一)组织申报

符合条件的集体和个人可自愿申报,填写《2021年西南交通大学“青年文明号”申报表》、《2021年西南交通大学“青年先锋岗”申报表》(见附件)、个人/集体事迹材料(2000字以内),于4月13日17:00前提交纸质版申报材料至学院团委犀浦校区X6501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48337106@qq.com(联系人:高鹏,联系电话:66366815)

(二)组织推荐

学院工会和学院团委将根据申报推荐情况,通过会议研究,确定生命学院“青年文明号”、“青年先锋岗”拟推荐名单,报校工会、校团委。

(三)立项公示

校工会和校团委将根据各单位申报推荐,通过会议研究,确定“青年文明号”、“青年先锋岗”名单,并于校工会、校团委网站进行公示。

(四)开展创建

获“青年文明号”、“青年先锋岗”称号的集体和个人,深化“亮身份、亮形象、亮承诺”机制,将日常工作与“青年文明号”、“青年先锋岗”有机结合,紧密围绕建党100周年、建校125周年、青年节、国庆节等重要时间节点,采取多种方式开展富有实效、独具特色的创建活动,充分激发基层组织活力,形成整体态势,扩大影响,力争形成可推广的创建示范成果。

(五)岗位评优

学院工会、学院团委将大力宣传“青年文明号”、“青年先锋岗”中的先进典型,凝炼交大特色亮点,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教育引导教职工不忘初心使命、敢于攻坚克难,为学校的改革建设发展贡献力量。校工会、校团委将组织开展评优工作,从中遴选具有示范作用的优秀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

四、经费支持

获批“青年文明号”集体将给予3000-5000元的项目建设经费(前期给予2000元立项经费用于团队建设,通过验收的集体根据项目实际情况予1000-3000元经费支持)。

生命学院工会生命学院团委

2021年4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