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学院通知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通知

关于清查“双非”系统(网站)、“僵尸”系统(网站)的通知

来源:   作者:     日期:2021-01-08   点击数:  

生命学院各位老师、科研团队: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网络安全工作要求,加强学校信息系统(含网站)的安全管控,现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开展“双非”系统(网站)、“僵尸”系统(网站)的清查工作。

一、清查范围及要求

1.“双非”系统(网站)

“双非”系统(网站)是指:使用非学校 IP 地址和学校域名(*.swjtu.edu.cn)的信息系统和网站。

校内各单位,须以 IP 地址和域名为依据全面排查,按照以下要求完成整改或备案工作:

(1)现有“双非”系统(网站)的教师、科研团队,须于 1 月 12 日中午12:00 前在线备案并签署《西南交通大学“双非”系统(网站)安全责任书》,纸质表提交至犀浦校区X6501,联系电话:高老师 66366815。相关操作参见附件1《西南交通大学“双非”系统(网站)备案指南》。

(2)各单位实验室须填报附件 2《校级实验室系统(网站)统计表》,包括且不限于实验室管理系统、网站、虚拟仿真项目等,于1月12日中午 12:00 前发送电子版表格至邮箱:48337106@qq.com。文件及邮件命名:《校级实验室系统(网站)统计表》—负责人姓名

2.“僵尸”系统(网站):

符合如下条件之一,可视为“僵尸”信息系统(网站):年访问量在 1000 人次以下;长期(180 天以上)未更新;每年录入的信息在 100 条以下;专题网站已完成工作使命;安全威胁长期不修复;系统无人运维或运维缺乏基本保障。

请对照以上标准,对所属“僵尸”信息系统(网站)进行排查和清理,关停僵尸信息系统(网站),消除安全隐患。

二、加强信息系统规范管理

此次工作将重点解决信息系统小散乱问题,原则上所有“双非”系统(网站)均须迁移到校园网内,建议:

1. 信息发布类网站迁移到学校网站群平台;

2. 非信息发布类网站推荐使用数据中心虚拟服务器,拥有自建服务器的及时申请校内 IP 和域名。

排查过程中,凡发现署有学校名称,但不属于学校各单位管理的信息系统和网站,请及时联系高老师:66366815。

附件1:西南交通大学“双非”系统(网站)备案指南

附件2:校级实验室系统(网站)统计表

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1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