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学院通知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通知

转发教师发展中心《关于2018年新入职教师“返岗教研”和“线上学习”相关安排的通知》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   作者:     日期:2018-09-07   点击数:  

校内各相关单位:

根据《四川省教育厅关于改革高等学校新入职教师职业技能(岗前)培训内容和方式的通知》(川教函〔2018〕368号)、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高校新入职教师职业技能培训返岗教研有关工作的通知(川高师训〔2018〕9号)、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高校新入职教师职业技能培训线上学习的通知(川高师训〔2018〕8号)和《西南交通大学关于开展2018年新入职教师“立德树人、做‘四有’好老师”专题教育活动的通知》的相关要求,从今年开始,四川省高等学校新入职教师职业技能培训采用“集中培训+线上学习+返岗教研”相结合的混合型培训方式,现就2018年新入职教师“返岗教研”和“线上培训”相关工作事宜通知如下。

一、适用对象

来校工作时间为2017年9月1月至2018年9月,已成功报名参加2018年7月开始,为期半年的川师岗前培训,且集中培训阶段考核合格的教师(具体名单详见附件1)。

在此期间来校工作,但尚未报名参加2018年川师岗前培训的教师,照常完成学校新入职教师培训的其他安排,并在2019年川师岗前培训期间,按照相关要求完成“返岗教研”和“线上学习”任务。

二、培训时间

1.“返岗教研”时间为6个月,2018年9月至2019年2月。

2.“线上学习”时长为3个月,2018年9月—11月(11月30日截止)。

三、培训内容和要求

(一)返岗教研的内容与要求

1.由参训教师所在学院为每位参训教师配备一位相同或相近专业教学经验丰富、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的指导教师(每位指导教师最多指导两名新教师),其中辅导员由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商马克思主义学院配备指导教师。

2.参训教师在返岗教研期间,围绕以下6项教研任务清单,完成返岗教研。

(1)完成教学日志:返岗教研期间,每个参训教师对自己的任教课程做好教学日志记录并提交其中两周以上的教学日志。

(2)上一节公开课:做好岗位示范,在所在单位上一节公开示范课,要求完整录像,提交教案、录像素材、照片及指导教师详细评价。

(3)撰写一篇教学研究文章:要求贴近学生、贴近课堂,体现教育教学规律,重点呈现对教学过程的独到见解与反思,能够给自己和他人的教学工作提供借鉴。

(4)组织一次教研活动:联系本单位教研室或学科负责人,组织一次主题教研活动,要求提交一份完整的教研活动计划、教研活动内容及教研活动图片。

(5)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指导1-2个本单位学生小组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提交指导记录、活动照片。

(6)设计一件微课作品。

请各学院将本学院每名教师的(1)-(6)项任务的电子材料按个人进行压缩打包,并统一以光盘刻录或硬盘拷贝等形式,于2019年2月28日前报送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

3.返岗教研指导教师对照教研任务清单,按照返岗教研综合评价表的要求对返岗教研成效进行考评,核定为“优秀、良好、及格、不及格”四个等级。返岗教研需要提交的材料交所在学院和指导教师审定,由所在学院和指导教师填写返岗教研综合评价表(附件2),评价表一式两份,一份交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存档,一份由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集中收齐后交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未全部完成返岗教研任务者,均考核为“不及格”。

4.具有两年以上教学经历并取得中级及以上教师职称的参训教师,由本人提供职称证明及任教学校提供任教经历证明,由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人事处审核并报集中培训机构同意,视同返岗教研考核合格。

(二)线上学习的内容与要求

线上学习平台为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www.enaea.edu.cn),成功注册后即可参加培训学习。学习分课程学习、成果撰写、在线测试三个环节。

1.课程学习

根据网上“课程表”完成不少于25学时(45分钟/学时)的视频课程学习任务。

2.成果撰写

培训后期,参训教师结合线上学习有关师德师风方面的目的、内容和工作实际,围绕高校教师师德修养、教书育人、教学教法等内容,以“高校教师如何立德树人,做新时代学生的引路人”为题撰写一篇1500字左右的学习体会文章。

3.在线测试

在完成课程学时考核要求后,参训教师须完成在线考试,考核范围包括培训课程所学内容、教师实际教学工作内容等,总分100分,合格为60分。

(三)其他各项要求根据相关通知(附件3)中的相关规定执行。



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

人事处

                               2018年9月6日




附件1:需进行“返岗教研”和“线上培训”的教师名单

附件2:2018年四川省高等学校新入职教师返岗教研综合评价表


  • 附件【返岗培训.rar】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