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生命学院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指导会顺利举行

来源:   作者:     日期:2022-11-30   点击数:  

根据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科研工作安排,结合西南交大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的整体部署,20221128日下午,通过线上形式举行了生命学院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指导会,会议特别邀请了科研院王平院长做工作报告参加会议的还有科研院马霖副院长、刘海龙科长,材料学院周祚万教授、周绍兵教授生命学院周先礼院长、高峰副院长、封顺副院长、茆灿泉教授、王万军教授、孟涛教授、廖海副教授50多位老师,会议由李遂焰副院长主持。


(图一 会议中,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周先礼院长致辞)


周先礼院长首先对科研院领导和参会专家表示诚挚感谢!他指出,近年来生命学院高度重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组织申报系列工作举措和激励机制,在2022年度取得比较满意的结果:申报36项,含杰青、优青、面上、青年4大类,申请数并列全校第6;获批8项,获批数并列全校工作,通过了一9;获批经费359万,排名全校第10。周院长表示,生命学科相关领域作为当下的朝阳产业拥有光明的发展前景,学院将进一步加大对教师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力度,组织专家团队进行指导帮扶,开展更多学习交流的活动。他希望,专家们重点对基金选题和研究内容进行把脉问诊、答疑解惑,老师们在申报书撰写中做好科研工作梳理和深入思考,挖掘科学问题,凝练选题,力争在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中再创新高。

王平院长就生命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情况作了题为《以有组织科研进一步推进基础研究提质增效》的专题辅导报告。王院长首先介绍了我校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整体情况,高度肯定了生命学院2022年度取得的突破性成绩。随后,王院长立足于生命学院的师资优势、近五年自然基金申报获批和学科分布情况、科研团队近五年承担基金项目情况和学院科研人员分类统计,以直观数据细致深入地分析了近年来生命学院基金申报情况,并建议学院在基金工作中加强规划、补强短板、依靠专家、精准帮扶、强化支撑、团队作战。最后,王院长指出,科研工作应当在以科技人才统领科研工作体系的基础上,瞄准为学科建设做服务,推进有组织科研,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培育、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深入挖掘申报潜力、促进质量提升。


(图二 会议中,科研院王平院长就生命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情况作了题为《以有组织科研进一步推进基础研究提质增效》的专题辅导报告)


前一阶段学院对2023年拟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情况作了摸底,在研讨环节,熊雄老师、王璨老师、肖捡老师、朱乾坤老师、王垚磊老师、黄新河老师、王萃娟老师、陆群老师、张颜老师、魏桂花老师、蒋合众老师、童妍老师、邓梦仪博士、王兴老师等14位老师分别做了拟报题目、项目简介的汇报,相关专家逐一进行选题指导。结合申请书撰写模式、立项背景、工作基础、表达逻辑,尤其是申报课题的科学问题、创新性、可行性等内容,专家们都给予了针对性的深入分析和指导,同时建议老师们,要精准选择课题学科分类,强调项目的前沿性、现实性,注重参考文献的时效性,加强学术活动交流和开拓科研思路都将促进项目申报。参会老师们认真听取了专家们意见,并纷纷向专家表达感激之情,表示收获颇丰。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是高校教师原创性研究、基础性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的重要平台,也是推进国家科学技术创新发展的重要途径。学院总结历年来的申报经验,积极为全院教师提供支撑,此次启动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的动员与指导工作,后续还将进一步开展团队帮扶、申报书预审等工作,有组织地提高项目申报质量,为学院的学科发展、学校的“谋发展、建一流” 工作储备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