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年实验室消防安全演练顺利开展

来源:   作者:     日期:2022-11-09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指示精神,2022年11月3日下午,由学校安全办、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以及保卫处牵头,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在九里校区4号教学楼组织了实验室安全培训暨应急演练。本次应急演练本着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旨在通过巩固师生安全底线意识推动消防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在此基础上通过强化师生消防安全技能,提高学校消防安全突发事件处置保障能力,达到助力平安校园建设,营造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的目的。

本次活动邀请成都市利民消防宣传中心教官做专业指导,资产与实验管理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保卫处及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相关领导和老师以及2022级170名研究生新生参加了活动。

首先,利民消防刘阳教官及我校保卫处张平老师就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对同学们进行了指导培训,通过灭火器实际操作使用训练和应急疏散演练,强化了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事故应急处理能力。

之后生命学院副院长封顺教授在J4408教室给全体参会师生进行实验室消防安全讲座。封院长着重强调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并指出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前提,在今后的工作中,学院将一如既往地强化学生安全教育,保障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随后,资实处赵春花老师分别从国家对实验室安全的管理、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以及我校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三个方面对我校在实验室安全管理方面的取得的进展及工作重点取得进行了传达,突出了实验室安全管理我校的重要地位。最后,利民消防刘阳教官为师生进行了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内容涉及火灾发生的原因、怎样预防火灾、火场逃生基本知识等,他不仅从理论上向大家传授关于消防的各种安全防范知识,而且例举了大量实际生活中的真实案例,教训深刻,发人深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