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生命学院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来源:   作者:     日期:2022-10-17   点击数:  

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精心组织安排,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12个师生党支部党员、团学组织学生骨干等近300人,在犀浦、九里两校区共设立6个分会场集体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现场直播,学院广大师生通过电视、网络等途径收听收看了开幕会现场直播,认真聆听了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时间组织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精神。广大师生精神振奋,心潮澎湃,会后对报告展开了热烈讨论。

学院党委书记葛永明: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首先明确提出了我们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向着什么样的目标奋力前进,吹响了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号角。报告中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两步走”的战略安排,“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增进民生福祉”,“推动绿色发展”,“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都对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国人民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了明确具体的战备部署。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我们一定能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学院院长周先礼:党的二十大是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系统总结了10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指明了中国未来发展方向,令人振奋。作为一名教育和科研工作者,尤其要深刻领会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的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力量,深刻领会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丰富内涵,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坚持立德树人,守正创新,积极建言献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我们要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同学校、同学院的具体发展实际紧密结合,推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教育和科研工作中努力突破,为国家建设和学校发展做出更多更大贡献!

学院团委书记高鹏: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在新时代的十年中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报告中指出,要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作为一名团干部、辅导员,今后我将继续坚定信心,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带领广大青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学院生物工程系主任陆群: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特别丰富,总结了过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报告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做出了科学完整的战略部署,提出并贯穿新发展理念,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科教兴国,创新引领。大会报告振奋人心,催人奋进,身为一名高校党员教师,尤其要勇于创新,敢于创新,善于创新,自信自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决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为中国教育事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学院生物工程系党支部书记黄新河: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开幕式前就在收看“央视新闻”的直播,也全程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上的报告,感触深刻,备受鼓舞!报告总结回顾了过去五年甚至十年党和国家的重要工作和历史性变革,也展望并明确了今后五年甚至更长一段时期内新时代的总任务、总布局、总目标、总方案,纲目并举、令人振奋!千秋伟业,万里河山!一切早已开始,一切远未结束!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和科研工作者,我也将立足本职工作,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不忘初心,继往开来,以新的精神状态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为实现教育现代化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院药学系主任万军:党的二十大的召开对中国乃至世界都有重要的意义,作为高校教师,我尤其关心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高校是培养天下英才的摇篮,教师承担着教书育人的重要使命。只有我们自己不断的学习、总结,始终保持严谨探索的科研精神,才能教好书,为国家培养出优秀的人才。

学院化学化工系教师李羿: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又一个特殊而重要的时刻。作为高校教师的一员,我们要有爱岗敬业、培育桃李的光荣感和使命感,展现高校教师爱党爱国、立德树人、自信自强的精神风貌,做到立德树人铸师魂,要用赤子之心爱教育、爱学生,把教育当成自己崇高的职业理想和追求,以学生为中心,不断提高教书育人的能力和水平,选择了教师职业,就是选择了奉献和付出,同时也选择了不断进步,以成为与时俱进的高素质、专业化的高质量教师为目标。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嘱托、砥砺奋进,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不断夺取新的胜利,为历史增添新的荣光!

学院生物与医药专业2021级硕士研究生、院研究生会主席王广玉:青春向党,奋斗强国。每一次搏击风浪的天空下,都激荡着青春的旋律。每一个勇毅前行的足迹中,都饱含着奋斗的艰辛。作为新时代的交大青年,我们要肩负起历史使命,抱有远大理想、努力提高自身素养、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摆正好自己的位置、要有能吃苦耐劳的精神、有责任感、并且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通过不断的学习来适应社会,坚定战略自信,保持战略清醒,增强信心斗志,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西南交大篇章贡献更多青春力量。

学院生物工程(中美)专业2020级本科生、院学生会主席马嘉仪: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作为一名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身后是先辈希冀的目光,前方是民族托付的希望,我们有着最广阔的发展舞台,最光明的发展前景。所以我更应该坚定信念、坚守初心,把人生理想融入到党和人民的期待中,始终热爱祖国、饮水思源,心系学校、学院的发展,更要沉淀积累、锤炼本领,铭记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争做不负韶华、堪当重任的一代新人!

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博士生党支部书记李泽贤:作为一名博士研究生,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有深刻感受。教育、科学、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细思我国目前面临的重要科技瓶颈,不论是有广泛关注的芯片,抑或高精尖机床,大飞机制造等系列重大的具有战略意义的科技痛点,都是制约我国向更高程度自主发展的瓶颈,而如何快速高效的突破它,自然而然的落在我们青年的肩上。我们青年要勇于承担起党和国家,历史和人民赋予的不可推卸的重担。我们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为增强国家自主创新能力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院生物工程专业2019级本科生、生物工程本科党支部成员曲振:作为一名青年学生党员,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时刻坚持努力学习,在学习中不断提升自己的认知能力,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文化素质和应对各种复杂情况的能力。知识技术在不断更新,只有通过不断学习才能做到与时俱进,才能掌握最新的技术和最有效的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新的伟大征程上,无论风云如何变幻,无论挑战如何严峻,我们都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守初心使命,常怀远虑、居安思危,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全力办好自己的事,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

学院制药工程专业2019级本科生、制药工程本科党支部成员刘艳艳: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已走过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充满了感召力,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在感到责任重大的同时也充满了力量与自信。作为制药工程专业的一名学生,我会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提升专业技能,练就过硬本领,争取今后能为我国的中医药事业贡献一己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