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生命学院开讲“新生入学教育第一课”

来源:   作者:     日期:2022-09-11   点击数:  

9月9日晚,在疫情防控攻坚的特殊时期,由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角色转换时刻又恰逢中秋节、教师节,西南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一堂特殊的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第一课”在线上开讲了。第一课由学院党委书记葛永明老师主讲,学院党委副书记朱炜老师主持,团委书记高鹏老师、新生年级辅导员老师们以及456名本科及研究生新生参加本次活动。

葛永明老师以《勤学、修德、明辨、笃实——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题进行授课。优雅而又浪漫的琴声中饱含着葛永明老师对新生浓重的爱意和殷切的希望,他以习近平总书记写给青年朋友的信为切入点,号召全体新生高举团旗、跟党走,要践行“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八字方针”,谨记“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的“十六字要诀”,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通过展示中国共产党最新党员人数和青年党员的高占比,以及在抗疫中党员同志们做出的卓越贡献和无私奉献精神,他鼓励大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并以此严格要求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

交大历史,辉煌灿烂。葛永明老师带领同学们回顾学校的历史沿革,讲述校史文化,让同学们更加充分地理解“竢实扬华 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交大英才,群星灿烂。他向同学们展示了交大培养造就的两院院士,以及实业领袖、专家教授、社会贤达、政界精英等各行各业的优秀校友,以此激励同学们奋斗最美的青春;一代宗师、五老四少。他向同学们介绍了我校的“五老四少”以及两位与我校渊源颇深的学者——詹天佑和茅以升,以学子楷模为新生们树立起光辉典范。

葛永明老师用茅以升先生的学习经历激励同学们,要用奋斗,架起通向成功的桥梁;用拼搏,书写无愧于人生的精彩华章。他在提到茅老80岁时还能背诵圆周率小数点后100位时,还和同学们约定下次向同学们背诵圆周率小数点后500位,以身作则向同学们诠释茅老的名言“勤奋就是成功之母”。

363EF

在“新生入学教育第一课”中,朱炜老师在主持时,代表学院向全体新生表示真挚欢迎。他表示,生命学院将始终坚持“以学生的成长和发展为中心”的人才培养理念,持续开展新生入学教育活动,采用丰富多样的教学形式让同学们走好适应大学生活、确立人生目标、追求卓越的第一步,全方位助力同学们成长成才。他也为在校同学能克服暂时的不便与困难,积极的支持和理解学校的有关防控政策,报名参加学校以及宿舍园区的志愿者,与学校同心战疫的努力和优异表现点赞。他叮嘱同学们要记得经常关心父母,报平安,并要求同学们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的有关规定和要求,每天按时参加核酸检测,同学们之间要相互帮助,共度难关,共克时艰,并做好个人防护,为美好的明天贡献更多交大生命人的青春正能量!


(文字/黄世鸿 祝敬玉 摄影/黄世鸿 杨珺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