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遇见新“生”!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迎来2022级新同学

来源:生命学院;   作者:     日期:2022-08-30   点击数:  

多样的迎新标语,鲜艳的横幅,焕然一新的宿舍……825日、26日西南交通大学迎来2022级新同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迎来首批273名本科生、183名研究生入学报到。为确保新生顺利入校报到,学院迎新工作在党委学工部和学院党委行政的统筹安排下,由学工组牵头负责,学院各相关部门配合,通过“组建一个工作组,用好两个平台,打造三支队伍,准备四份礼物”,努力做到“迎新更‘迎心’,温馨更‘温心’”。 25日上午,学校党委副书记杨爱华,党委常委、副校长康国政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陪同下检查指导九里、犀浦两校区迎新工作,慰问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并对生命学院迎新工作给予肯定和赞扬。

提前部署,科学制定工作方案

生命学院为更好地做好迎新工作,于暑期便组建了迎新工作小组,开展迎新准备工作。学工组多次召开线上线下会议,学院领导和辅导员老师们集思广益,努力优化细化迎新工作方案。迎新工作中,学院葛永明书记、周先礼院长及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辅导员、班主任、党员服务队、学生干部、迎新志愿者等全员参与,全方位统筹迎新物资、人员安排、新生现场报到等各项工作。

真情呵护,用心营造良好氛围

在正式迎新之前,生命学院充分利用线上平台,依托学校迎新网和学院官微,一方面认真组织完成新生信息采集工作,初步掌握学生基本情况、来校报到行程,做好来校报到期间的安全教育、疫情防控安全提示等工作。另一方面,自8月17日起,学院官微结合学院基本概况以及学科特色推出“新生宝典”系列微信推文,向新生介绍学院基本情况、专业设置、驻班党员、社团组织等信息,帮助他们建立对于学院、学科的初印象。学院还向每一位新生发送来校报到前的温馨提示短信,告知新生报到的相关事项,提醒新生谨防各类诈骗,并提供辅导员与驻班党员联系方式,在正式迎新前建立起良好有效的师生沟通,方便及时为学生答疑解惑。

生命学院认真筹备,为新生送出四份礼物:一份生命特色教学日历。使用具有学科特色的植物标本,结合学校本学年校历订做而成,旨在提示新生进入大学后,熟悉学年教学安排,珍惜时光,不负青春,尽快融入新的大学生活,也希望能够用植物标本,让新生建立起对所学专业的基础认知;一份生命学院学生工作指南。旨在帮助新生快速了解学院、了解学院学生工作组、各大学生组织,为同学们的日常办事提供便利;一个寝室名牌。张贴在新生寝室,帮助新生快速认识新同学,为营造良好的寝室氛围打下坚实基础;一张新生纪念照。学院在迎新点设置拍照打卡点,记录下新生美好大学生活的开端。学院会在毕业时将此照片冲印赠送给学生,通过此照片定格住同学们在交大最灿烂的青春年华。

压实责任,严格细化工作任务

25日,迎新工作正式展开,生命学院为本次迎新活动专门打造了三支特色迎新服务队伍——“驻班党员服务队”、“新生志愿者服务队”、“迎新志愿服务队”。身着红色迎新T恤衫的驻班党员们充分发挥着党支部党员、深入学生班级的驻班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认真负责新生的接待、引导等工作;身着蓝色迎新T恤衫的新生志愿者们主动融入学院学生工作中,在帮助同学的过程中获得归属感与自豪感;身着绿色迎新T恤衫的是由学院各大学生组织组成的迎新志愿服务队,他们充分发挥着学生干部的能动性,为每一位迈进交大校门的新同学“保驾护航”。在校门口、迎新点、宿舍楼之间忙碌的志愿者们向每一位新生送上一张张热情洋溢的笑脸、一声声耐心温暖的引导,让每一位离家求知的学子感受到生命学院大家庭的温馨与美好。整个报到环节做到事事有人引导,入校全程一对一陪伴,服务队伍以最热情、周到的服务滋养起新生们的归属感和爱校情。

迎新结束后,学院领导带领辅导员们走访了新生寝室,了解新生入校情况及其学习生活需求,生命学院党委书记葛永明鼓励同学们要尽快完成角色转换以适应新环境。他勉励同学们加强专业学习,为实现人生梦想筑牢根基,他还告诉同学们要多给家里打电话,不要让父母牵挂,并叮嘱我院老师及学生干部及时做好报修工作,保证新生生活的舒适便利。

从校门相迎,到搬运行囊;从填报信息,到生活指导;从贴心礼物,到寝室走访;从用心服务,到入学教育……生命学院用十足创意和真挚心意去迎接每一位新生。学院也将始终坚持“以学生的成长和发展为中心”的人才培养理念,持续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包含校情校史、学生管理、安全知识、心理辅导、党团知识、学业指导和生涯规划、学生资助、实验室安全等全方位主题教育,采用讲座、实地参观、演讲等多样化形式,让新生走好适应大学生活、确立人生目标、培养高尚品格的第一步,助力每一位学生的成长成才。热情、关怀、期盼、激励,交织在美丽交大的迎新季,汇聚成筑梦启航的满满动力。

(文字/冯姝雅 祝敬玉 摄影/黄世鸿 田泽雨 胡瑞阳 杨珺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