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校代表队在2021 “天正设计杯”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中荣获国家二等奖

来源:   作者:     日期:2021-12-14   点击数:  

2021年8月21日,2021“天正设计杯”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成功在线上举办,我校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参赛队伍在比赛中发挥出色,荣获国家二等奖一项,四川省三等奖四项。

随着社会与科技的飞速发展,化工行业对工程技术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而工程技术人才的创新能力集中体现在工程实践活动中创造新的技术成果的能力,包括新产品和新技术的研发,新流程和新装置的设计,新的工厂生产过程操作运行方案等等。为了多方面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工程技能,培养团队协作精神,增强大学生的工程设计与实践能力,实践“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中国化工学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在浙江省天正设计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的冠名赞助下举办“天正设计杯”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

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由中国化工学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在浙江省天正设计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的冠名赞助下举办的“天正设计杯”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是国内化工类级别最高、参赛队伍最多、影响最大的比赛。随着社会与科技的飞速发展,化工行业对工程技术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而工程技术人才的创新能力集中体现在工程实践活动中创造新的技术成果的能力,包括新产品和新技术的研发,新流程和新装置的设计,新的工厂生产过程操作运行方案等等。该大赛旨在多方面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工程技能,培养团队协作精神,增强大学生的工程设计与实践能力。

本次比赛获奖的参赛队伍得到教务处、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大力支持,学生在教学与科研中接受了化工设计相关方面的训练,为学科竞赛取得突出成绩提供了重要保障,参赛过程中,我校参赛同学与指导老师夜以继日,克服种种难关,展现了我校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工设计人才培养方面的高水平。

我校此次大赛获奖作品“宁波石化5万吨/年异丙醇项目(丙烯气-液混相直接水合制法)” 完成了年产5万吨异丙醇分厂的设计,采用丙烯气-液混相直接水合制法,避免了丙烯间接水合法具有能耗高不环保工艺复杂等缺点,充分体现了我院师生在化工设计等方面的出色水平,荣获国家二等奖、西南赛区一等奖以及四川省省赛二等奖。

附:全国二等奖作品“宁波石化5万吨/年异丙醇项目(丙烯气-液混相直接水合制法)”简介

指导教师:张颜、王枢、陆群

队员:马嘉擎、杨晨、庞思奇、张静妍、林家慧

本项目依托宁波石化炼海镇化镇海炼化丙烯生产资源,采用当前成熟可靠的丙烯水合法生产异丙醇工艺。本项目厂址所在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条件优越,原料供应可靠,运输距离短,交通运输便利,政策优惠多,产品就地销售,提供给下游油墨、涂料和制药工业等作为生产原料。在工艺上,本项目分为丙烯水合反应工段、丙烯分离工段、提纯工段、萃取剂回收工段、副产物生成工段。在反应工段,反应器出接受外加丙烯同时还接受来自丙烯回收工段中一二级丙烯分离塔(T0101A、T0101B)塔顶产生的回流丙烯,可提高丙烯的利用率,反应器单程转化率为99.02%,选择性为97.00%。提纯工段采用萃取精馏技术,使得各组分易于分离具有能耗低、污染少等优点。采用连续精馏并对萃取剂进行循环回收,提高萃取剂的利用率,降低经济成本。过程节能方面,在流程模拟的基础上进行换热网络设计,装置能耗大大降低。同时本项目通过浓硫酸催化脱水作用在副产物生产工段亦可生产出符合国家标准的丙烯,可供循环利用,使该工艺具有节省原料的特点,大大减少投资成本。设置全厂中央控制室,采用集散控制系统(DCS)和安全仪表系统(SIS)对全厂的生产装置及与工艺生产装置相配套的公用工程部分进行监控,对主要生产装置实施集中监视和控,对辅助装置实施岗位集中监视和控制,保证生产质量保障和安全保障。在生产过程中减少“三废”排放,执行国家和地区的有关环保政策,对生产中的“三废”进行预处理,符合中国制造2025要求,可以实现绿色而可持续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