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西南交通大学(SWJTU)与美国乔治亚州立大学(GSU)联合组队参加2021年度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iGEM)斩获铜奖

来源:   作者:     日期:2021-11-19   点击数:  

合成生物学领域国际顶尖赛事——2021年第十八届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 iGEM) 1114日在美国落下帷幕,由西南交通大学(Southwest Jiaotong University, SWJTU-China)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与美国乔治亚州立大学(Georgia State University, GSU-USA)组成的GA_State_SW Jiaotong联合代表队斩获铜奖。

受全球新冠疫情影响,该项赛事转为线上直播。来自五大洲的343支队伍参与,包括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世界顶尖学府。

GA_State_SW Jiaotong团队由西南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黄新河副教授、廖海副教授、周嘉裕副教授、朱乾坤副教授及美国乔治亚州立大学的Dr. Matthew Brewer担任指导老师团队,西南交通大学生物工程(中外合作)2018级朱宁馨担任队长,来自西南交通大学的23名同学及乔治亚州立大学的10名同学组成。

今年是西南交通大学与美国乔治亚州立大学第三次联合组队参赛iGEM。与前两届iGEM有所不同,今年联队从创新性和前瞻性的角度出发选择了更加具有挑战性的一条道路——自主选题,确定“Hnoss”作为参赛题目。“Hnoss”20213月发表在顶级期刊Nature上关于脱发的最新研究为主要研究背景,聚焦脱发问题,从毛发发育调控关键因子Gas6EGF相关的调控路径入手,利用合成生物学方法异源表达毛囊细胞生长相关蛋白,同时采用新的递送方式探究蛋白靶向递送到头皮后头发的生长效应,为脱发治疗提供全新的方法与思路。

由于项目成员来自中美两国,并且分布在中美两国参与项目工作,项目组成员在交流中尊重彼此的文化差异,因地制宜地开展活动。为克服远距离交流的困难,项目组成员通过每周定时组织线上会议讨论汇报项目进展并制定阶段性计划。从定题讨论到实验设计,“Hnoss”项目组进行了多次线上会议及线下讨论,通过自主查阅文献及相关资料以及与指导老师沟通交流不断改进项目设计。“Hnoss”从最初一闪而过的灵感到一个简简单单的框架,不断添砖加瓦,最终描绘成理想的项目蓝图。

科研并非坦途,“Hnoss”项目组也经历一次又一次的失败,成员们征询指导老师及合作高校的建议,不断在失败中总结经验教训,在交流中成长,用汗水和努力浇灌理想的花朵。从2020年项目启动,历时一年,项目组成员经历定题讨论、论文背景研究、实验方案设计、构建、改进、湿实验、模型建立、数据分析、专家咨询、社会调研、实践、高校交流、教育实践、Wiki构建,最终入围决赛答辩,向全球展示治疗脱发的交大思路。

科学最终的答案都服务于生活,团队成员不仅学习新的知识,也注重合成生物学知识的分享与科普。团队和Shanghai_TechNPU_China建立了紧密的伙伴关系,在项目实施的多个方面互帮互助,还与Tongji_China, SJTang, SZ_SHDLambert_GA等队伍有着合作交流;创建了“Hnoss 2021”微信公众号,普及合成生物学知识,发布项目进展,将合成生物学以更加浅显易懂的方式推广给更多的受众。迄今为止,公众号发布了11篇文章,总浏览量超9000次。“Hnoss”团队成员在中美两国共同开展了如社区宣讲、高中宣讲、大学交流、线上宣讲会等教育交流及社会实践活动,扩大iGEM赛事的社会影响力。此外,还拍摄了中英文双语微电影上传到国内外知名视频网站BilibiliYouTube上,扩大了项目的宣传力和影响力。


iGEM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于2003年创办,2005年发展成国际级赛事,其赛况和研究成果受到《科学》、《自然》等顶级学术杂志的关注,具有广泛的国际影响力。西南交通大学与乔治亚州立大学组成的iGEM竞赛联队已经连续3年参赛,取得了12铜的成绩,百余名交大生物学子在该赛事中接受锻炼、为校争光。相信有了3年的赛事积累,西南交通大学iGEM队伍将不断壮大,不断进步,不断突破,不断超越,相期同造最高峰


作者:车雨溦(2019级生物工程中美班)

编辑:余心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