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平安研途”——强化日常消防意识,筑牢实验安全防线

来源:   作者:黄斌翰     日期:2021-09-17   点击数:  

2021年9月16日,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于九里校区J4323教室开展了研究生新生实验室安全知识及消防安全专题培训,我院青年教师肖检博士负责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成都市利民消防宣传中心消防教官李双富同志负责消防安全专题培训,本次新生安全教育培训由生命学院实验室副主任任瑶瑶老师主持,共173名硕士、博士研究生新生参加。

肖检老师从实验室安全概述、实验人员应具备的安全素养、实验室危险源、实验室安全基本要求、实验室常见爆炸原因、应急处理五个方面进行了本次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通过近年来多起多类不同程度的校内外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向同学们深刻阐述了遵守实验室安全规范的重要性。他强调,实验室人员应当具备“安全第一”的科研理念,规范进行实验操作才是一个形式合格的科研工作者。

李双富教官从提高检查消除火灾隐患的能力、提高组织扑救初起火灾的能力、提高组织人员疏散逃生的能力、提高消防宣传教育培训的能力四个方面为在场师生上了一堂生动且深刻的消防安全培训课。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及师生日常情况,他主要从电器火灾入手,剖析多项事故案例,以教学楼灭火器、防毒面罩实物演练,教授在场师生,如何消除火灾隐患、扑救初起火灾、疏散逃生。在国家发展迅猛、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同时,居民消防安全意识的提高尤为重要,他呼吁在场师生,不仅要提高自我消防安全意识,还要主动向身边亲友宣传消防安全意识,筑牢消防安全第一道关卡。

肖老师的谆谆教嘱、李教官的真情感召,让参加本次安全教育培训的研究生新生受益匪浅,不仅了解了实验室安全知识、学习了实验室规范操作,还掌握了消防安全技能。2021级硕士4班李青秀同学通过这次安全学习,了解到自己身边存在很多消防隐患,她感叹正是平时的不重视,才会酿成严重后果。2021级硕士1班吴欢同学通过这次安全学习明白了:行动起来,注重安全教育、宣传安全意识、排除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