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第十三届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实验竞赛顺利举行

来源:   作者:马林     日期:2021-06-21   点击数:  

为提高实验室安全教育,加强实验操作规范, 2021年6月20日9:00,在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X6520、X6533、X6535顺利举行第十三届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实验竞赛活动。本次竞赛活动是由资实处主办,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是生命学院举办规模最大,参赛人数最多的一次创新实验竞赛活动。

本次竞赛共有三个比赛项目,即化学基础操作技能大赛、生命学院有机化合物分离纯化操作技能大赛和天然产物中黄酮类化合物定量分析综合技能大赛。本次比赛分别由单连海、张纯姑和黄帅三位老师指导。

X6520开展的化学基础操作技能大赛,要求选手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铵盐中氮含量测定”的滴定过程。评委分别从称量、溶液配制、滴定结果、操作习惯和消耗时间五个方面对选手的基础操作技能进行评比考察。参加这一主题实验竞赛的同学主要为一年级制药工程及生物工程专业学生,这也符合本主题“立足安全,打牢基础,刻苦钻研,增强本领”的目标。

在X6535开展的有机化合物分离纯化操作技能大赛,要求选手在3小时内利用柱色谱完成混合物的分离纯化、薄层层析鉴定。评委分别从洗脱剂的选择配制、柱层析结果、薄层层析结果、操作习惯和消耗时间五个方面对选手的基础操作技能进行评比考察。参加这一主题实验竞赛的同学既有一年级,也有二年级、三年级的制药工程及生物工程专业学生,突出了本主题“全面发展,增强本领,努力学习,瞄准科研”的目标。


在X6533开展的天然产物中黄酮类化合物定量分析综合技能大赛,要求选手在一个工作日内,对中药槐米或者当归中黄酮类化合物含量实现定量分析。实验涉及样本前处理,黄酮类化合物的提取,标准品的选择,UV-Vis或HPLC的操作等步骤,评委综合考察选手操作规范,仪器操作,数据处理等能力,并结合最终含量的准确性和可靠性综合评分。参加这一主题实验竞赛的同学既有制药工程及生物工程专业的本科学生,也包括药学、生物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强化了本主题“勤学苦练,不忘初心,以赛代练、促进科研”的目标。

最终,3个竞赛项目经过紧张激烈的比赛后,指导教师确认了最终结果,并对各组比赛同学的结果进行点评,指出其实验竞赛过程中的优点及不足,然后根据比赛的综合表现评出一、二、三等奖,最后进行了颁奖活动。通过本次竞赛活动,我院本科各年级及研究生各专业的同学均收获满满,进一步强化了专业技能,提高了专业素质,为其今后的学习及学术之路奠定了基础。

该实验竞赛极大的激发了学生的创新精神,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鼓舞了学生参加科技创新实验活动的热情,促进实验教学和理论教学深度融合,为学校营造了良好科技创新氛围,充分展现了我校大学生良好的风貌和较高的科研素质与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