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生命学院SIS安全与诚信教育系列活动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生命学院     日期:2020-11-17   点击数:  

安全重于泰山,诚信为立身之本,生命学院以安全、诚信教育为育人成才之要,联合资实处、保卫处、心理研究中心多部门联动,通过实验室校纪校规培训、心理培训、防诈骗、消防安全培训及深入学生工作,开展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安全与诚信教育系列活动(Safety  Intengrity  Series),简称SIS。

生命学院SIS活动由生命学院党委牵头,作为学院党委每年特色活动,由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组组长、分管教学副院长、分管研究生副院长和分管实验室副院长分别带头组织,成员由学生工作组全体辅导员、学院团委、研究生会、院学生会、研究生党支部、本科生党支部共同组成,活动面向学院学生及部分院外学生。

生命学院SIS之校纪校规教育培训篇

2020年11月12日下午2:00—2:30,西南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生命学院SIS之校纪校规教育讲座于九里校区4号教学楼517教室如期举行。本次讲座由研究生辅导员兰卓老师主讲,2020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首先,兰老师就校纪校规的主要内容向同学们做了详细的介绍。兰老师提到研究生不是一个人在学习和生活,而是一群人在学习和生活,所以大家必须遵守规章、条文来维护集体利益,保证工作的顺利进行。兰老师再三强调,针对违反校纪校规的同学,学校将会严肃处理,并视情节严重性给予相应处分,她希望大家能坚守底线,不越雷池。为了加深同学们对校纪校规的认识,现场还进行了相关问题的有奖竞答,同学们都积极参与进来,争相展示自己的校纪校规知识储备。最后,兰老师分别为得分最高的八位同学发放了奖品。

无规矩不成方圆,同学们在学校时养成遵守校纪校规的良好习惯,今后进入社会时才会自觉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此次校纪校规教育讲座的成功举办让同学们对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对于学校校风学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生命学院SIS之心理素质测评篇

为落实国家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要求,促进育才和育心相结合,2020年11月12日下午2:30—3:00,西南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SIS”之研究生心理素质测评于九里校区4号教学楼517教室顺利开展。本次活动由研究生辅导员兰卓老师主持,2020级全体研究生参与了测评。

测评开始之前,兰老师向同学们说明了相关注意事项,她希望大家能如实完成测评,以便于收集到更加准确的数据。本次测评使用的是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测评系统,通过手机扫码进入系统填写个人信息,然后进行在线测试,非常方便快捷。然后,学校的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会对收集到的测评数据进行分析,为重点关爱学生提供心理援助。提高同学们的心理素质及自我调适能力,有助于他们以阳光的心态缔造幸福的人生。

生命学院SIS之心理健康篇

2020年11月12日下午3:00—4:00,西南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校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的冯缙老师于九里校区4号教学楼517教室作“SIS”之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本次活动由研究生辅导员兰卓老师主持,2020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冯老师首先给大家分析了研究生阶段三个方面的心理——心理特点、心理困境以及心理健康。她认为研究生的心理特点目前处在埃里克森人生发展8阶段的青春期和成年早期,面临着学习内容变化、人际关系挑战、经济压力凸显和婚恋压力增大等诸多问题。紧接着,冯老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告诉大家应该如何有效应对这些问题,比如给自己设定具体的规划和目标,强化主动性和自觉性,多与导师交流沟通,防止拖延,避免抑郁,从而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专注于学习和科研。在婚恋感情方面,她的独特见解也赢得了大家的热烈掌声。最后,冯老师对校内的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和研究生心理学会进行了介绍,同学们可以在这里获取免费的心理援助。

本次讲座旨在帮助我院研究生正确认识自身存在的心理问题,以合理的方式缓解心理压力,成长为一名身心健康、德才兼备的新时代青年。

生命学院SIS之消防安全篇

2020年11月12日下午4:00—4:40,西南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SIS”之研究生消防安全教育讲座于九里校区4号教学楼517教室顺利举行。保卫处消防科李为群老师受邀为同学们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本次活动由研究生辅导员兰卓老师主持,2020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培训。

讲座伊始,李为群老师以校内近期由火灾引发的严重事故和真实的火灾视频为例,给大家敲响了注意消防安全的警钟。随后,李为群老师给同学们详细地介绍了学校常见的一些消防设施如灭火器、消防栓和防火门等,还现场展示了呼吸面罩的使用方法,他希望大家能够掌握一定的应急技能,从而在火灾发生时最大程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通过本次的消防安全知识培训,相信在场的同学会更加绷紧消防安全这根弦。

生命学院SIS之防诈骗篇

由于最近院内发生了多起诈骗案件,数名同学财产受到损害,为提升同学们的防诈骗能力,2020年11月12日下午,西南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保卫处治安科张宇老师于九里校区4号教学楼517教室作“SIS”之研究生防诈骗教育讲座。本次活动由研究生辅导员兰卓老师主持,2020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张宇老师就如何识别和防范诈骗行为做了令人印象深刻的讲解。首先,张宇老师提醒大家在面对来自身边和社会的各类伤害时,要保持冷静,及时向老师和保卫处求助。同时,同学们需要增强自身的安全意识,切实保护自身权益,切勿侵犯他人权益,对诈骗、传销、校园贷等保持高度的警惕性,勇于向违法行为如猥亵和偷拍说不。最后,张宇老师希望同学们在度过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时,要保持冷静和理性,以正确的方式面对负能量,并通过自身的努力使它们成为社会的正能量。

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让大家获益良多,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会牢记这些防诈骗知识来避免上当受骗,维护好自身安全和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