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生命学院组织2020年本科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研讨会

来源:   作者:     日期:2020-04-12   点击数:  

为提升学院本科教育教学水平,激发教师对教育教学工作的热情,在教师们全力以赴奋战“线上教学”的同时,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特面向全院教师开展 “2020年校级本科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项目研讨会”。202049日下午14:00,研讨会通过线上方式进行。学院党委书记葛永明,副书记赵钢锋,负责本科教学工作的副院长李遂焰,各系及实验中心一线教师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本科教学秘书孔琳主持。

首先,学院党委葛永明书记结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西南交通大学关于新时代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鼓励一线教师们凝心聚力,汇集学院各方力量和优势,把重点放在推动学院人才培养工作上来。例如,将课程思政与金课培育相结合,以目前全面开展线上教学为契机,推进学院新工科和一流专业建设。

然后,李遂焰副院长向各位老师解读了学校2020年学校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相关工作的新要求,新思路,希望老师们能把握学校“整体布局谋划,坚持扶优扶特”的原则,拓宽眼界,提升高度,通过项目研究推进实际工作。学院鼓励广大教师追求卓越教学,科教结合育人,在提升专业影响力、构建生命特色育人体系,推进以“学”为中心的本科教学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形成长效机制等方面找准症结,通过三大计划(“金课打造计划”、“名师培育计划”、“学生成长计划”)和两个必须(“教授及教学型教师必须参与教改项目,各系(中心)必须严格落实教研活动”)等措施,实现名师培育有突破、课程改革显成效、专业建设上台阶、三全育人出成果、教学质量有保障等短期目标,最终实现学院的人才培养水平提升至新高度的长期目标。

随后,各位老师分别就自己拟申报的课题,结合教学实际各抒己见,分享意见。

生物系主任王枢发表了对基于“双万计划”的大背景,将生物工程、制药工程、化工原理等理论课衍生出的相关课程设计等实习实践教学,与学生创新创业竞赛相融合,以此推动学院虚拟仿真和中试实验平台的建设方面的看法。

学院本科教学指导与咨询专委会成员的张小荣认为目前的教学中“重理论、轻实践,和行业发展与企业互动略有疏远”的问题比较普遍,在以新工科建设为引领的背景下,可以探索出一个适合学院的校企人才双向交流机制。

化学化工系系主任陆群组织工程化学、化工原理等专业课教师围绕新工科背景下化学类课程体系建设的相关问题展开讨论。陆群谈到以工程化学为代表的化学类课程作为多数工科类专业的支撑课程,如何支撑不同专业人才培养的要求是团队老师门研究的方向。王萃娟谈到工程化学在双语教学、虚拟实验体系的建设问题。王懿萍谈到智慧课堂和演示实验库的建设,以及自己对教学设计的理解。李弈则强调了与企业合作的重要性。

李遂焰、李萍、周嘉裕、廖海、黄新河几位老师探讨了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背景下,如何提升生物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质量的相关问题。周嘉裕以《分子生物学》模块化教学的改革为切入点,力争克服该课程重点难点繁杂、知识点更新迭代太快给教学带来的困难。廖海从产学研协同创新的角度阐述了生物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机制。黄新河结合学院国际化工作,谈到了如何让拔尖人才在国际舞台上发光发亮。李萍老师则发表了关于生物学科拔尖人才培养模式的看法。

学院党委赵钢锋副书记以生命学院课程思政和学生工作相融合为主题,与参会老师共同探讨了“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及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方面的见解。此外,单连海的大学生SRTP与毕业论文如何衔接过渡;孙会丽老师的“以学生为中心”的“互动式”课堂教学模式对学生学习效果有何影响;万军的制药工程类《新生研讨课》情景教学模式等课题,立足于教学实践,视角新颖,可圈可点。

17:50,研讨会顺利结束。本次研讨会上老师们畅所欲言,相互学习,交流经验,分享心得,收获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