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校成为第一届四川省非主要农作物认定委员会药用植物(中药材)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

来源:办公室   作者:     日期:2019-12-23   点击数:  

        经过一年的筹备和论证,2019年11月22日在四川省成都市锦弘交通商务酒店会议厅隆重举行了“第九届四川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暨第一届四川省非主要农作物品种认定委员会工作会议”。本次会议由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种子站站长沈丽推广研究员主持,种业发展处杨春国处长宣读《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关于成立第九届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的通知》(川农函[2019]832号)和《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关于成立第一届非主要农作物品种认定委员会的通知》(川农函[2019]831号)。第九届四川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设立水稻、玉米、小麦、大豆-棉花四个专业委员会,我国著名水稻专家四川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副所长李仕贵教授代表第九届省品审会委员发言。第一届非主要农作物品种认定委员会设立蔬菜、果树、饲草作物、药用植物(中药材)、食用菌、小杂粮、桑树-苎麻七专业委员会,我省知名中药材专家西南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张兴国老师代表第一届省品认会委员发言。四川省农业农村厅杨波副厅长(第九届四川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和第一届非主要农作物品种认定委员会主任委员)就第八届五年省品审会的工作总结、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新一届工作方向进行了重要讲话。第九届省品审会93名专家和第一届省品认会190名专家主要由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种子站、种业发展处、特色产业发展处、科技教育处、规划与园区处、质量监管与品牌培育处、种植业与农药肥料处、农业机械化处、植物保护站、植物检疫站,以及四川省科技厅、四川省农作物育种攻关办、四川农业大学、四川省农科院及各地市农科院、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四川大学、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西南交通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西南科技大学、四川省草业科学研究院、四川省资源资源研究院等单位及省内相关企业的知名专家组成。

        我校张兴国老师1982年从四川农学院毕业后,一直在川产道地药材主产区一线从事川产道地药材新品种选育、规范化种植及产地绿色加工产业化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应用推广工作,是四川省“十五“至“十二五”农作物育种攻关重大专项川麦冬首席专家、四川省“十三五”农作物育种攻关重大专项川天麻首席专家。从第五届四川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每届任期5年)开始、也是在国内首个成立的四川省第一届药用植物(中药材)品种审定专业委员会成立,第五至七届四川省药用植物(中药材)品种审定专业委员会专家委员,任第八届四川省药用植物(中药材)品种审定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任第一届四川省非主要农作物品种认定委员会药用植物(中药材)品种认定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任期5年)。我校在川天麻、川麦冬、川丹参等著名川产道地药材优质高产新品种选育及审定、规范化生产技术标准制定等研究领域居于国内外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