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西南交通大学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生命学院初赛圆满完成​

来源:   作者:     日期:2019-10-28   点击数:  

       为了大力弘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锤炼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引领示范作用,推动我校教育教学工作的科学发展,由西南交通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校工会、教务处、研究生院、人事处、党委宣传部联合举办的“西南交通大学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在本学期正式拉开帷幕。

生命学院共有18位青年教师积极报名参加比赛,根据报名情况分为两个小组顺利完成了初赛,学院领导和各系(中心)非常重视此次比赛,由学院葛永明书记、赵钢锋副书记、分管本科教学的李遂焰副院长、研究生教学的封顺副院长等领导,以及学院本科生教学指导与咨询专委会、教学经验丰富的专家,组成的十人评委团分别对初赛的两个组进行了观摩和评审。

李遂焰副院长对比赛规则和流程进行讲解

封顺副院长对比赛规则和流程进行讲解

青年教师们在规定的20分钟时间里呈现了各自 “上课”风采,该环节精彩纷呈,参赛教师从教学目的、教学思路、语言表达、教学方法等环节,多方面立体式的将平时的教学积累进行了展示。虽然和平时课堂略有不同,但是很多老师的提问和互动环节也充分将评委和观摩的老师参与度调动了起来,期间不乏各种提问、答疑,在场观摩的年轻老师们互相学习,互相积累经验,现场氛围活跃。                               

老师讲课结束后评委们从教学内容、思政建设、ppt框架、教态、板书、语言等多方面进行了详尽的点评。这次初赛,学院还特别安排了往届获得一等奖的孟涛、黄新河两位老师,针对每一位老师的讲课环节提出更加专业的建议,老师们纷纷感觉受益匪浅。

说明: C:\Users\wj\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IMG20191022142749.jpg

随后老师们集中书写了教学反思,评委们从三个大的方面进行了评分,根据整体排名情况,学院推送了6位老师参加学校的复赛环节,希望他们能在复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10月22日第一组参赛老师进行教学反思集中梳理

10月23日第二组参赛老师进行教学反思集中梳理

通过这次比赛,加强了教师之间的教学技能的切磋与交流,强化了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的训练,对教学中落实师德师风建设和促进青年教师展现个性化教学风格起到很好地引领示范。作用。生命学院青年教师们将以这次比赛为契机,优化自己的课堂教学,有效利用课堂教学时间,提升学院的整体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