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院学子在 “生命之星”科技邀请赛中喜获佳绩

来源:   作者:黄剑锋     日期:2019-11-19   点击数:  


11月3日9:00,由四川省教育厅主办,西南交通大学承办的2019年第六届四川省大学生“生命之星”科技邀请赛四川省决赛于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创新创业教育中心顺利举行。四川省大学生“生命之星”科技邀请赛自启动以来,已经有23所高校的256件作品报名参赛。本届赛事通过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平台开展作品评审工作,邀请省外专家参与本次赛事的评审,共81支队伍成功进入决赛答辩。


2019年11月,在第六届四川省大学生“生命之星”科技邀请赛四川省赛区,生命学院12支队伍取得了3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和6个三等奖的佳绩。我院2支一等奖队伍被组委会推荐参加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

11月8号至10号,由教育部大学生物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校生物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校生物技术与生物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 杂志联合举办的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决赛于在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举行。本届竞赛共有411所高校报名参赛,得到全国高校的大力支持,并经过全国各省赛专家评分及竞赛评审委员会和执委会审定,本次共评出作品156项参加决赛答辩。

    学院领导和教师对本次比赛给予了高度重视,学院党委副书记赵钢锋、副院长闫智勇、副教授蒋合众亲自带领学院2支学生队伍参加决赛。通过一天的激烈竞争,最终,由闫智勇教授指导的黄丽等五位同学和蒋合众副教授指导的李瑶等三位同学在决赛中脱颖而出,均荣获国家二等奖。

     我院学子作品在实验设计、实验操作、实验数据分析及总结等方面均有优秀表现,实验研究在抗抑郁药的基础研究领域有着较好的研究前景。而通过本次决赛,同学们锻炼了科研能力,提升了信心,与全国学子交流分享实验思路以及心得,改进实验,提升自我,收获良多。

我院学子在本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中,实现了国赛获奖零的突破,对我院培养大学生创新思维、竞争意识、团队合作精神,提升本科生科研素质和教学质量,具有重大意义,是我院学生学术科技水平的一次大展示。

 

 

   表二:四川省赛获奖信息

序号

作品名称

参赛者

获奖等级

指导老师

1

蜘蛛香总环烯醚萜抗抑郁作用及活性成分研究

黄丽

赵艳妮

丁红玲

李丙龙

杨超锋

 

 

省赛一等奖

 

 

闫智勇

2

香叶子抗抑郁活性初步研究

李瑶

王乐

王姝

 

省赛一等奖

 

蒋合众

3

基于ZIF-8的复合空心微球作为药物载体的研究

奉雅岚

张雪盈

李佳宣

 

省赛一等奖

 

王萃娟

4

空茎乌头中二萜生物碱的研究

李璐

王鉴瞩

张文涛

 

省赛二等奖

 

黄帅

5

新型防噎山麦果冻的研制

陈晨

邓迎春

何蒙蒙

吴泽蓉

 

省赛二等奖

 

万军、周霞

6

山楂饮片及炮制品的HPLC特征图谱研究

王紫馨

李怡然

姜瑞文

 

省赛二等奖

 

周霞

7

肺癌增强子调控microRNA前馈环路的识别与功能分析

李志学

漆宇骋

梁子涵

贾承霖

熊梦琪

 

 

省赛三等奖

 

 

郭志云

8

川贝母及其混伪品的DNA条形码鉴定研究

郭忠静

倪典墨

林能翰

杨诗雨

付玉宁

 

 

省赛三等奖

 

 

廖海

9

峨眉山紫金牛属药用植物DNA条形码鉴定

张雁春

韦雅露

黎国洪

 

省赛三等奖

 

周嘉裕

10

在不同弹性模量类细胞外基质中生长的内皮细胞对TNF-α的敏感性研究

杨晨

程瑞翔

张盛春

伊尔夏提·

匠格瓦尔

 

 

省赛三等奖

 

 

刘艳秋

 

11

载药水凝胶药效的初步评价和配方优化

周炳均

崔俊哲

艾佳媛

 

省赛三等奖

 

郝静

12

肿瘤细胞膜包裹的紫杉醇白蛋白纳米粒的制备和表征

夏雪

贾舒杰

曹佳欣

 

省赛三等奖

 

万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