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生命学院学生工作组5月工作简报

来源:   作者:     日期:2019-06-17   点击数:  

西南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工作简报

2019年第03

生命学院学生工作组编                                 201966

学生工作概况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辅导员深入学生工作,生命学院学生工作搭建三会一台账保障机制,多方联动,从九大方面关注学生、了解学生、深入学生,以学生成长、学生发展为中心,切实抓好学院学风建设,提升学院整体学习氛围,同时提高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丰富辅导员学识与内涵,已完成辅导员名师工作室申报和西南交通大学“青年讲师团”成员申请工作,做到更好地教育、引导、服务学生。

喜讯:

2019年度,生命学院共立项2项学生思想政治素质训练计划(SITP)项目。

一、学生工作组召开学生工作会议

201958日上午900,在犀浦校区X6502召开二〇一九年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工作组第六次工作会议,对学生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二、学生党团工作

1.学院本科生物工程党支部召开党支部大会,学习习近平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并进行组织发展工作。

2.开展生命学院2019年新发展党员培训,旨在全面提高新发展预备党员的政治素养与综合能力。

3.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开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为第五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所作《序言》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4.学院各团支部召开班团支部大会,举行主题团日活动。

5.完成生命学院2017-2019年创先争优推荐表彰工作。

6.完成学院党员应知应会考试补考相关事宜。

7.生命青协:

1)召开“一入青协门,一生青协人”——生命青协全员大会。

2)召开生命青协换届大会。

3)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数项,主办“美好青春”女大学生健康知识讲座。

8.新闻中心:

1)完成日常新闻采写、推送工作,参与筹备毕业季拍摄活动。

2)学院微信公众号共推送文章26篇,学院网站发表新闻共6篇。

三、学生日常管理

1.进一步完善生命学院学生工作台账的建立,做到院内学生信息的实时更新、实时掌握,实现学院学生工作信息的有效共享。

2.学生事务:

1)完成2017年毕业生基层就业学费补偿和贷款代偿在职在岗情况审查。

2)组织学生参加2019“5.12防灾减灾日应急疏散安全演练、“感恩助学 诚信还贷”2019届国家助学贷款毕业生诚信教育暨国家助学贷款还贷政策宣讲会、“2017-2018学年竢实扬华奖章获得者代表巡讲活动“国企领导上讲台”思政公开课,学生全部到场。

3)持续推进2019年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贷款续贷网上申请工作、2019届毕业生生源地助学贷款毕业确认工作。

4)完成12名研究生安全微课考试补考事宜。

3.学业就业:

1)开展生命学院学风建设月,围绕查课、集体晚自习、诚信考试教育三方面和2017级“学霸养成计划”展开,提高学院学生学习氛围,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2)持续推进2020届毕业生能力提升计划-升学深造双促系列活动,已组织两场宣讲会。

3)严格按照学校2019届派遣工作会议内容及精神,落实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多方联动,帮扶就业困难学生就业,做好2019届毕业生就业派遣、统计、户口迁移、档案转递、离校手续等工作。

4)持续推进生命学院招生宣传工作实施方案的修订工作。

四、学生安稳

按照学工部相关要求,学工组继续做好毕业季学院学生安全保障工作,落实学工干部值班巡查工作,掌握答辩期间毕业生动态,做好安全教育、心理安抚等工作,确保我院毕业生顺利、安全离校。掌握非毕业生的上课、归寝情况,清查学生晚出晚归情况,确保学生安全稳定。

1.园区:

1)组织园区查寝工作2次。

2)巡查寝室7次。

2.深入学生:

1)共开展谈心谈话24次。

2)共处理学生安稳6例。

五、学生活动

1.科技竞赛

1)完成第二届“德贤杯”四川省大学生分析检测实验邀请赛报名工作。

2)完成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竞赛组织报名工作。

3)指导实话实说之第二届化学实验比赛顺利举行。

4)持续推进“生命之星”科技竞赛相关工作。

2.2019年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第八届精英班团挑战赛顺利举行。

3.开展2019年度逐梦计划”——四川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申报工作。

4.开展生命学院201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申报工作,截至目前,我院共组织28支队伍,其中校级队伍4支,“青年红色逐梦之旅”专项队伍2支,院级队伍22支,学生工作组老师均带队出行。

5.顺利开展大健康生涯服务工作室之企业open day——来爱齐,见证黑科技活动。

6.西南交通大学第二十二届国标舞大赛,我院参赛队伍取得最佳创意奖及拉丁舞组第七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