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生命学院三位副院长带队走访国内三所高校 考察学习本科专业工程教育认证

来源:   作者:     日期:2018-12-27   点击数:  

目前,全球工业发达的国家已经建立了工程教育认证制度,以实现工程教育学位的国际互认。我国于2016年成为国际本科工程学位互认协议——《华盛顿协议》的正式会员,全国高校都积极开展工程类专业的认证工作,以促进教学改革、提高国际化水平,加速双一流建设。为做好我校制药工程、生物工程本科专业工程认证以及2019级本科专业培养计划修订工作,2018年12月6日-12日,由学院三位副院长李遂焰、封顺、闫智勇,分别带队前往合肥工业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昆明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中国药科大学工学院,进行调研、考察和交流。

走访的三所高校都是通过了工程专业教育认证,在制药工程专业、生物工程专业方面都很有特色的学校。昆明理工大学是国家第一批接受制药工程教育认证的学院;合肥工业大学姚日升教授是工程专业认证专家;中国药科大学是教育部高等学校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单位。此次到访受到了相关学院的高度重视和热烈欢迎,专家教授们就专业认证的相关要求、专业建设特色、专业自评估报告及相关附件的撰写、学校教学设施与学院实验室建设、学生创新创业等做了详细介绍。强调专业培养计划课程设置与支撑、毕业要求的目标达成、师资队伍建设、实践实训条件等都应该严格按照《中国教育工程认证标准》执行,三所高校都安排了专业负责人及实验室负责人对实验室及校内GMP实训中心进行了全面而细致的介绍。学院派出的十余位老师都积极就培养方案、毕业设计、课程实习、工程认证等环节与兄弟院校老师进行交流,得到了业内专家毫无保留的指导,开阔了眼界、积累了宝贵经验,收获满满。

我院制药工程专业已于2017年启动工程认证工作,将于2019年提出申请,同时生物工程专业也要对照国际工程教育认证的要求,高标准、严要求,全面落实专业认证标准,对存在的问题针对性加强整改,为本科专业提位升级打下基础,全面提高本科教学质量,促进学院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

李遂焰副院长带领考察小组成员与合肥工业大学专家教授亲切合影

9F8A3

闫智勇副院长带队参观考察中国药科大学

D636D

中国药科大学国内首个校内GMP实训中心参观

1308B3

封顺副院长带队参观考察昆明理工大学

31ACE

昆明理工药物化学实验室

B2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