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各展芳华,竞扬风采——我院五名教师参加校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团     日期:2017-11-04   点击数:  
为促使我校青年教师提升教学技能、改善教学方法,1148:30,西南交大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于犀浦校区一号教学楼顺利举行。经过初赛、复赛的激烈角逐,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蒋合众、万军、黄新河、郭志云、孙会丽五位老师成功入围决赛。

首先上场的是孙会丽老师,在药品与生命奥秘课堂上,她通过“千手观音”中多数演员因两岁前使用抗生素致残事例引入课题,并通过短片揭示人类不断使用抗生素导致病毒出现耐药性,从而陷入恶性循环。为解决这一问题,孙会丽提出中药抗生素,并以非典时期卫生部推荐的八种抗SARS病毒中药之一的鱼腥草注射液为例,引出中药抗生素优点。在例举生活中常见的中药抗生素后,她对比了抗生素与中药抗生素的作用机理及优劣势,旨在让大家走出“滥用抗生素”的误区。课堂最后,孙会丽让听众选择一种中药抗生素药品,对其功能、使用注意事项进行介绍,并希望同学课后对“如何合理正确使用抗生素”进行讨论。

随后,万军老师带来主题为中药含量测定方法学研究的课程。本次课程分为六部分,采用师生交替主导课堂的形式。万军首先通过延伸上节课知识点引出本节课的聚焦问题,即样品含量测定结果是否准确分析方法是否可靠。在接下来的讲解中,他引入评价分析方法的尺度——效能指标,并围绕该尺度对精密度、稳定性、重复性、回收率实验进行详细介绍。他指出,药物检测中仪器的可靠性至关重要,重复性实验必须是在同一实验室中,由同一人操作实现。课堂上,他强调稳定性实验考察目的是选定最佳测定时间,并以“胃灵颗粒质量标准研究”为例进行讲解。此外,万军还对加样回收率实验意义和计算公式加以介绍。随后,他通过组织课堂讨论,检验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并通过对“阿魏酸含量测定方法学考察”的研发实例进一步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与运用。课堂最后,万军引导学生对学科前沿知识进行探讨,拓宽了学生的视野。

在天然药物化学专论的课堂上,蒋合众老师通过歌曲名《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引入本讲课重点——红花成分黄酮类化合物。在对黄酮类化合物概念、生物活性、基本结构和分类进行介绍后,蒋合众分别对类属黄酮类化合物的黄酮、黄酮醇类、二氢黄酮醇类的来源、结构、作用进行详细讲解。他利用本讲课介绍的知识为同学们讲解红花中的黄酮类化合物在红花经历淡黄、深黄后,通过干燥及酶的作用,导致花最终呈现红色,并鼓励同学们课后阅读相关文献。在评委评议环节,蒋合众老师因授课思路清晰、课堂知识有深度,获得评委一致好评。

郭志云老师以肿瘤早期诊断为主要内容,向大家展示microRNA在检测中的作用,旨在让同学们加深对肿瘤特征的了解,掌握microRNA定义、生物合成以及将其作为肿瘤标志物的原因。课上,他通过一段简短的视频,向同学们展示microRNA作为标志物的检测流程,借此加深对知识的记忆。最后,他希望同学们课后积极讨论,巩固对microRNA的认识与了解。

比赛紧锣密鼓地进行,黄新河老师上场。在生物化学的课堂上,他对原核生物DNA转录进行讲解。他通过一组图片引出生物学特性取决于DNA,并对相关定义进行介绍。随后,他指出RNADNA和蛋白质的联系枢纽,列举出原核生物DNA转录过程中的重要蛋白因子,并对该过程进行详细介绍。作为本次决赛中我院唯一一位双语组教师,黄新河凭借流利的英文、引人入胜的PPT和独具特色的授课方式,获得评委的一致好评。

赛后,黄新河老师接受记者采访。他表示,本次比赛对青年教师日常教学有很大帮助。为展现自己最好的一面,他积极备课,努力将知识难点简单化,以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知识。通过问题驱动式的教学方法,引起同学们对相关问题的思考,激发学习兴趣。

青年教师们的三尺英姿仍将继续,他们也定会为用心培育桃李,用爱诠释责任。教学场上,不论胜败,皆有所获。

(文字/摄影:新闻中心 编辑/贺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