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院五名教师参加校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复赛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李姗蓉     日期:2017-10-30   点击数:  
为促进青年教师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10288:30,西南交通大学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复赛于犀浦校区一号教学楼顺利举行。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峰、黄新河、郭志云、孙会丽、候宗瑞五位老师成功入围复赛。

我院五位青年教师按要求编写教案、积极准备,通过模拟真实课堂,有层次、有重点地对专业知识进行讲授。高峰老师由屠呦呦从黄花蒿中提取青蒿素获得诺贝尔医学奖引入天然药物化学主题,重点介绍了抗肿瘤药物长春碱、紫杉醇以及喜树碱的发现及发展历程,并以最新的天然抗癌药物埃博霉素为例,提出了天然药物结合药物化学和药理学的研究仍是新药的重要来源。

“建筑物为何会随时间破损,却不会自行复原”是侯宗瑞在引出无机化学中“化学反应过程及其影响因素”课题时提出的问题。他通过“水往低处流”等生活中的例子,介绍自发过程和非自发过程的定义,并讲授决定化学反应能否发生的因素。随后,他对“熵”及“热力学第二定律”进行简要介绍,根据“热力学第二定律”推导出相关公式,并用推导出的公式对化学反应能否自发进行及影响化学反应方向的因素做出讲解。课程最后,侯宗瑞回归课堂开始提出的问题,从宏观及微观角度对建筑物破损的原因进行解释。

黄新河作为本次复赛中我院唯一一位双语组老师,从葡萄糖代谢、葡萄糖降解、丙酮酸加工、三羧酸循环、电子传递链、氧化磷酸化、能量ATP产生方面进行生物化学课程讲授。他通过医院输液的经历,提到输液瓶中的葡萄糖注射液能够提供能量,并抛出“如何提供能量”这一问题来引入葡萄糖教学章节,得到评委老师的一致好评。

对于第四次参加教学竞赛的郭志云老师来说,他认为自己每年都有不同的收获。“在座的评委都是很有经验的教学名师,针对比赛中的教学方法、表达、仪态以及板书等方面都提供了很多宝贵建议。希望今后有更多的年轻教师能够参与到比赛中来,相互学习、相互提升,也希望自己能够借此机会接触到新的教学方法和理念。”郭老师对记者如是说。

比赛结束后,评委之一的李遂焰副院长接受了记者采访,她说:本次比赛充分展示了参赛教师对课程教学的理解掌握程度,生命学院进入复赛的五位老师全面展示了学院的教学情况,体现了我院青年教师的风采。此次比赛极大提高了青年教师对课程内容的理解,对教学规律的认识,对教学方法的运用,为青年教师提供相互交流、学习的机会和平台。

(文字/李姗蓉 摄影/李文通 编辑/贺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