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科创】首届四川省“生命之星”科技竞赛暨第四届“生命之星”科

来源:生命学院   作者:信网中心     日期:2012-09-07   点击数:  

   四川省“生命之星”科技竞赛在四川省内属于唯一作为生命科学类科技竞赛,立足于生命科学、医药与农业科学、生态环境与保护科学,着眼于各高校学生之间的交流学习,并进一步作为一个平台以实现学生学术研究与社会效益的双重目的。 四川省“生命之星”科技竞赛前身系西南交通大学“生命之星”科技邀请赛,已成功举办三届,参赛学校涉及西南交通大学、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师范大学、西华大学、成都大学等6所高校,参赛项目累计111组,获奖项目达33组,在四川省内各高校赢得了非常好的评价。其涉及领域多是新型的具有广阔开发空间的潜力学科,这样对于培养高校大学生独特的创新能力、探知能力和创业能力提供了良好的背景。其次,其要求申报参赛的作品必须为中下游产品设计、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科技发明类作品或创业计划书,而摆脱了传统的以考题或普通实验设计的竞赛形式,从而其竞赛成果更具有直接的现实意义和推广应用的可行性。不论从题材、形式和结果来看,都具有其他同类项目相比较明显的独特性和优质性。
    作为生命科学专业类学科竞赛,目前在四川省内仍是一个空白,“生命之星”科技竞赛的举办,则恰恰填补了这一空白,促进了各高校在生命科学领域的学术专业交流,对推动学科发展进步有着重大意义。从开展范围来看,本项目由西南交通大学本校扩展到四川省六所高校共同参与;从参赛作品看,由首届的19组发展到第三届的60组作品。数量增多的同时,优秀作品的涌现,其质量也在很大程度提高。纵观历程,“生命之星”科技竞赛本身独特的意义和前景吸引着越来越多的高校和大学生的关注,在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培养大学生团队协作精神,增强大学生的创业理念和创业能力的同时,也促进了各高校大学生在生命科学、生态与环境保护等相关领域的相互交流与学习。
回顾过去,着眼现在,展望未来。我们会再接再厉,相信付出努力的同时,一定会把首届四川省“生命之星”科技竞赛举办得圆满辉煌!

 

一、竞赛背景及意义
1竞赛名称
首届四川省“生命之星”科技竞赛(暨第四届“生命之星”科技邀请赛)
2竞赛背景
   四川地大物博,历史悠久,更是具有丰富的生物资源、医药资源和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随着经济建设步伐的加快,资源利用的合理化与更优化愈显突出。从而在生命科学、医药与农业、生态与环境保护领域涌现出的诸多问题更是急亟待解决,生物环境类创新型技术人才和新的科研成果更是备受期待。
四川省“生命之星”科技竞赛,正是引导和激励大学生“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多方面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特别是促进各高校大学生在生命科学、医药与农业科学、生态与环境保护等领域的相互交流与学习,加快此领域的科研发展。同时通过这一平台选出优秀创新成果,综合实际情况与可行性对其进行推广与应用。以竞赛带动交流,以科技带动发展,最终达到四川省高校人才培养和收获社会效益的双重目的。

二、参赛资格及作品要求
1参赛对象
   四川省内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均不含在职研究生),均可申报作品参赛。
2参赛资格
   参赛作品必须是在当届5月1日(四川省“生命之星”科技竞赛报名开展)前完成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成果,且未曾获得省级(或以上)竞赛奖项。可分为个人作品和集体作品。申报个人作品的,申报者必须承担申报作品的60%以上的研究工作,作品鉴定证书、专利证书及发表的有关作品上的署名均应为第一作者,合作者必须是学生且不得超过两人;凡作者超过三人的项目或者不超过三人,但无法区分第一作者的项目,均须申报集体作品。集体作品的作者必须均为学生。凡有合作者的个人作品或集体作品,均按学历最高的作者划分至本科生和研究生(硕士或博士)组进行评审。
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论文)、学年论文和学位论文、国际竞赛中获奖的作品、获国家级奖励成果(含本竞赛主办单位参与举办的其他全国性竞赛的获奖作品)等均不在申报范围之列。
3参赛要求
(1)参赛者自选导师,在规定时间内提交论文、作品或创业计划;
(2)参赛者的题目和创新发明应具有现实意义;
(3)每个学生只允许参加一个题目;
(4)各参赛者独立研究和设计制作。竞赛期间参赛者可使用各种图书资料、计算机等辅助工具;
(5)各参赛者必须在规定时间内报名、参加竞赛活动。
4作品内容
  生命科学、生态与环境保护中下游产品设计、科技发明,学术论文及创业设计等
  生命科学:包括生物、农学、药学、医学、健康、卫生、食品等
  生态与环境保护:包括生态、环境保护等
  创业设计:生命科学、生态与环境保护方面,可分高新技术类创业、传统行业创新、新市场培育等
5作品形式
  申报参赛的作品分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科技发明类作品或创业计划书
6作品格式
  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作者只限本科生,所附材料必须是中文(若为外文,请附中文本),4号楷体,A4纸打印,每篇论文在4000-8000字左右。
  科技发明制作类作品必须附有研究报告,并提供图表、曲线、试验数据、原理结构图、外观图(照片),也可附鉴定证书和应用证书。
  创业设计类作品均需提出一个具有市场前景或社会价值的生命科学或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产品或服务,并围绕这一产品或服务,完成一份完整、具体、具有可行性和操作性的创业计划书。
7其他说明
  参赛作品涉及下列内容时,申报者如有以下有关部门的证明材料,可根据实际情况给予适当加分:

  • 动植物新品种的发现或培育,须有省级以上农科部门或科研院所开具证明;
  • 对国家保护动植物的研究,须有省级以上林业部门开具证明(证明该项研究的过程中未产生对所研究的动植物繁衍、生长不利的影响);
  • 新药物的研究,须有卫生行政部门授权机构的鉴定证明;
  • 医疗卫生研究须通过专家鉴定,并最好附上在公开发行的专业性杂志上发表过的文章;
  • 涉及燃气用具等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有关用具的研究,须有国家相应行政部门授权机构的认定证明;

三、竞赛流程
1报名(5月4日——5月18日)
①网络报名
  各参赛选手(或参赛队)确定申报项目,在四川省生命之星科技竞赛网站(http://bioeng.swjtu.edu.cn/lifestar/wwwroot/default.asp )上“在线报名”进行网上报名,于2012年5月18日前将报名表及参赛论文在网上进行提交,并将报名表及参赛论文发送至scssmzx@163.com邮箱以确保无误。(注:统一交电子稿,作品命名为《学校名称-学院名称-第一负责人姓名-竞赛题目》,若跨学院组队,学院为第一负责人所在学院,论文和报名表均统一采用word-2003版,作品与材料由竞赛组委会统一打印)
若为实体发明,请将发明模型提交到竞赛组委会办公室(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2105办公室),模型提交后由竞赛组委会保管。
②现场咨询
  2012年5月14日至18日,中午11:30-13:00,下午17:30-18:30在犀浦校区三食堂、四食堂门口设有咨询处,如有疑问,可来此咨询。
2确认报名(5月20日)
  大赛组委会于5月20日将参赛队伍名单和作品名称在四川省生命之星网站“新闻公告”处进行公示,若参赛选手发现自己报名和作品提交有遗漏现象的,可以电话向组委会及时反映情况,情况属实者可考虑增补报名。
3作品初审(5月21日)
①初审形式
  竞赛组委会办公室于2012年5月21日将参赛者的作品分发至竞赛初审专家,评审专家再根据要求评阅,并打分。通过专家评审的作品将进入决赛。
②决赛名单公示(5月24日)
  四川省生命之星科技竞赛网站将公示进入决赛作品名单,并以短信方式通知决赛参赛队伍。
③初审原则

 

科学性30%

先进性30%

现实意义40%

评分
原则

技术意义

技术方案合理性

先进程度

创新程度

难度成本

经济效益

推广价值

成熟程度

分数
比例

15%

15%

10%

10%

10%

15%

15%

10%

4决赛答辩(6月6日)
①决赛形式
  通过专家评审的作品将进入决赛,将于2012年6月8日在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图书馆报告厅进行演示与答辩,届时各参加决赛的选手携带自己制作的科研成果(论文)或发明模型进行决赛。每个参赛者需制作参赛作品的PPT文件,进行5—10分钟的演示,并接受评审专家的提问。
②终审说明
  详细见附表“四川省生命之星科技竞赛-终审说明表”
③终审评分原则
  详细见附表“四川省生命之星科技竞赛-终审评分表”

四、奖项设置
组委会根据各队总分排名确定一、二、三等奖,对特别优秀队可授予特等奖,为鼓励创新,特设创意奖一名,授予先进性和现实意义两项分数之和最高队。具体的奖项及数量如下:

奖项设置

获奖比例

奖金与证书

特等奖

1组

2000元及证书

一等奖

5% (不超过1组)

1500元及证书

二等奖

10%(不超过2组)

800元及证书

三等奖

20%(不超过3组)

500元及证书

优秀奖

20%(不超过3组)

300元及证书

创意奖

1组

300元及证书

注:①以上获奖名额或奖金金额届时根据参赛实际情况做相应调整或不变。②获奖同学可在评奖评优和免试研究生选拔时可享受相应的加分待遇,加分细则请参见各高校、各学院加分标准及评定办法。③西南交通大学取得优异成绩的作品可被推荐参加校“扬华杯”科技竞赛和全国大学生“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五、成果归属
获奖作品属于个人发明,产权属于个人所有。
六、负责权属
本竞赛规章解释权归四川省“生命之星”科技竞赛组委会所有。
七、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四川省教育厅高教处
承办单位:西南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
协办单位: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师范大学、西华大学、成都大学、四川农业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