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热烈祝贺周先礼教授以优异成绩通过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来源:西南交大   作者:信网中心     日期:2012-09-06   点击数:  

    2012年6月9日下午,教育部科技司组织专家在我校学术交流中心召开了“教育部2008年度新世纪优秀人才项目”验收会。出席此次会议的专家和领导有成都地质矿产研究所刘宝珺院士、四川大学黄静教授、电子科技大学张晓霞教授、成都理工大学淳伟德教授、西南石油大学王泽根教授以及教育部科技司高润生副司长、教育部科技司综合处李楠副处长。我校蒲云副校长、人事处何虎副处长、科技处刘朝晖副处长等参加了会议。
    会上,蒲校长首先代表学校致辞,对莅临本次验收会的专家和领导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在教育部科技司的大力支持下,我校高层次人才队伍的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他指出,学校会一如既往地重视高层次人才培养,为其提供有力的政策保障,促进优秀人才的成长。高润生副司长对验收做了简要说明,指出新世纪优秀人才项目验收旨在总结前期工作,为今后进一步提升打好基础。
    接着,七位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的教师(闫连山教授、刘国祥教授、周先礼教授、刘志刚教授、王勇教授、温泽峰研究员、魏宇教授)分别就资助期间取得的研究成果、个人成长以及经费使用情况等方面作了汇报,并回答了专家的提问。
    其中,闫连山教授在资助期间,围绕信息光子与通信所涉及的下一代光线通信关键技术和光纤传感及应用开展了研究,取得的成果得到了国际学术界的认可,获IEEE Photon.J.杂志特邀综述文章,还获得了关键国际学术奖励。
    刘国祥教授在资助期间,主要从事合成孔径雷达干涉(InSAR)遥感和永久散射体雷达干涉(PSI)等方面的研究,开发了永久散射体雷达干涉软硬件系统PSI-SWJTU,成功应用到汶川震区和台湾等地的地壳形变、以及美国洛杉矶市、京沪等高速铁路的沉降监测,相关研究成果还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排名第一)。
    周先礼教授在资助期间,针对7种藏药和4种特色药用植物开展了基础性的研究工作,建立了三项质量标准,发表了一系列高水平的学术论文,其研究工作
为创新药物的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刘志刚教授在资助期间,主要针对弓网耦合系统基础研究薄弱问题和牵引变电系统故障预警理论缺乏问题展开了研究工作,提出了高速铁路接触网概念,并提出了几种高速铁路接触网谱构造算法,发表了一系列高水平学术论文,并入选四川省学术带头人后备人选。
    王勇教授在资助期间,针对聚丙烯增韧问题展开了一系列研究,在高分子领域知名杂志上发表了多篇高水平的学术论文,其研究成果还得到了国际上知名专家的认可,并入选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
    温泽峰研究院在资助期间,围绕高速轮轨关系问题展开了基础性的研究工作,其研究成果为我国高速轮对涉及和镟修限值的制定提供了理论依据,发表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其博士论文还获得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论文。
    魏宇教授在资助期间,主要研究了金融市场的波动特征、风险测度以及基于以上结论的衍生产品定价、估值与避险策略设计等问题,完成了金融市场多分形波动率测度方法和模型研究,并运用多分形相关理论工具对股票市场、黄金市场、原油现货与期货市场的波动率特征和市场效率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发表了一系列高水平的学术论文。
    专家经过讨论后一致认为,我校七位教师取得的成果,达到了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资助的要求,成绩优秀,建议通过验收。
    最后,李楠副处长指出,新世纪优秀人才项目验收是一个新的起点,希望各位教师能够瞄准自己的研究方向,坚持做一件事,把主要精力用于教学、科研上,再接再厉,取得新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