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研究生培养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培养

西南交通大学第三届研究生“生命之星”科技竞赛决赛顺利举行

来源:   作者:     日期:2022-12-05   点击数:  

12月1日下午,由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院主办,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2022年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生命之星”科技竞赛决赛在线上举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周绍兵教授、屈树新教授医学院谭欢副教授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高峰教授,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王雅雯教授、孟涛教授莅临本次比赛。

首先,生命学院副院长高峰教授致辞并做赛事介绍。他对出席本次赛事的评委专家以及各位老师、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高院长介绍竞赛沿革、目的、评审和奖项情况。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生命之星科技竞赛是为了更好激发学生探索生命科学兴趣爱好,探究解决生命科学问题有效方法;挖掘学生挑战自我、学术科技创新的潜力;搭建研究生交流合作学习平台,培养研究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和实践能力。

随后,评审委员会主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周绍兵教授宣读评审专家名单并主持评审答辩会。

本届研究生生命之星科技竞赛吸引来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医学院和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共计46支队伍报名参赛,100余名研究生参赛,35支队伍作品入围初赛,经过初赛评审,共有15件作品入围决赛。

本次决赛采用8+7的答辩模式,8分钟介绍参赛作品,7分钟回答评委提问。经过数小时紧张激烈的答辩,竞赛团队各自展现参赛作品特色和创新点。按照竞赛评审办法,评选出拟获奖研究生团队一等奖一组,二等奖三组,三等奖六组,优秀奖五组,并在网上进行公示。2022年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生命之星科技竞赛决赛评审答辩会取得圆满成功。

作为西南交通大学唯一的校级研究生生命科学类学科竞赛,西南交通大学第三届研究生生命之星科技竞赛的成功举办,对推动生命学科发展进步具有促进意义。在参赛过程中,不仅培养研究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增强研究生创业理念和创业能力,也为同学们在生命科学、生态与环境保护等相关领域的相互交流与学习提供良好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