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研究生培养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培养

生命学院研究生朋辈经验分享交流会顺利举行

来源:   作者:     日期:2022-12-01   点击数:  


11月29日19:00,生命学院研究生朋辈优秀经验分享交流会于线上顺利举行。学院邀请了2022年博士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李泽贤,2022年硕士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研究生竢实扬华奖章获得者谭力川,2022年研究生忠忱班集体获奖班级-2020级硕士3班团支书李建鹏,为大家带来优秀经验分享交流会。研究生辅导员兰卓主持会议,学院2022级硕士、2021级硕士200余人参加本次分享交流。

活动伊始,兰卓老师简要介绍了本次活动的基本流程和主要内容,并对优秀朋辈的个人情况做了介绍。

首先,2022年博士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李泽贤紧紧围绕科研、学习及生活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在经验分享会上,他讲到在研究生学习阶段,要保持良好的生活心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更要有持之以恒、勤奋认真的科研态度。他还建议同学们一定要多读文献,夯实基础,这样科研才会有好的创新点。此外,李泽贤博士还强调“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一定要保持健康的体魄。

2022年硕士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研究生竢实扬华奖章获得者谭力川同学从自身科研、学习及实践方面向同学们分享了她的宝贵经验。她讲到研究生期间一定要勤奋努力。在积极投入科研工作的同时,也要多参加一些学术研讨会,这不仅可以拓宽视野,还有可能为科研提供新的思路。最后,谭力川同学还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验,从做实验的各个细节讲述有效可行的学习方法,提醒同学们一定要养成做笔记的习惯。

2022年研究生忠忱班集体获奖班级-2020级硕士3班团支书李建鹏以“奏青春之歌,扬生命之美”为主题展示了2020级硕士3班的班级风采,重温了“忠忱班集体”答辩现场。接着,李建鹏同学主要就忠忱班集体的评选工作的一些经验和技巧进行了分享。他指出,精美的答辩PPT在答辩过程中很加分。比如,在PPT上放上自己班级同学的合照就是一个亮点。在前期准备工作时一定要多次反复地研究PPT及讲稿,并不断地完善修改。最后,李建鹏还在班级建设及管理等方面提出了一些经验和方法,给低年级班级建设提供了学习和参考。

分享会结束后,同学们就科研、学习中的困惑向三位分享嘉宾提问,三位嘉宾就同学们的提问一一进行了细心解答,给出了具有指导作用的建议。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加深了对学习、科研的认识。

会议最后,研究生辅导员杨颖增老师对此次分享会做出总结。他首先对三位分享嘉宾表示了感谢,对他们读研期间取得的成绩进行了肯定和赞扬;随后杨老师对2021级和2022级硕士们的科研学习及班级建设提出了展望,希望同学们能在接下来的研究生生活奋发图强,争创佳绩。

本次朋辈经验分享交流活动为研究生之间的科研学术交流搭建了平台。通过本次活动为生命学院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学习风貌和氛围,并且增强了学院凝聚力,促进形成学生学习内生动力不断助力学生成长成才,鼓励学生精勤求学,敦笃励志,为未来的学习生活注入新的活力。

(文字/韩馨萍)

(图片/杨玉琪 韩馨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