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研究生培养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培养

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学术夏令营圆满落幕

来源:   作者:饶欢、杨颖增     日期:2022-07-08   点击数:  

为加深全国优秀大学生对我院各学科的了解,促进各高校优秀本科生之间的交流,给广大优秀本科生提供了解西南交通大学科研、学习、生活的机会,吸引更多优秀大学生加入西南交通大学进行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于2022年7月6日至7月7日在线上举办了2022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学术夏令营。此次夏令营成功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80所高校,120名优秀学子的踊跃报名。经学院择优筛选,来自48所高校的65名优秀学子脱颖而出,获得了参加本次夏令营活动的资格。此次夏令营活动包含开营仪式、学术讲座、营员个人风采展示、师生交流以及结营仪式五个环节,全程通过腾讯会议线上进行。出席嘉宾包含学院党委书记葛永明、学院副院长高峰及王雅雯教授、茆灿泉教授、谭睿教授、邱忠平教授等30余名老师。会议全程由研究生辅导员杨颖增老师主持。  


隆重开营,书记致辞

2022年7月6日上午9:00,西南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学术夏令营开营仪式正式拉开序幕。学院党委书记葛永明发表致辞,充分肯定了此次夏令营活动的重要意义,并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学子表达了最真挚的欢迎。除此之外,他还形象的将此次夏令营比作“丰富的学术大餐”,也对前来参加的学子提出了殷切要求和期盼。他指出希望同学们在参加夏令营时,充分展示自己的优异才能,激发自己的创新活力,强化自己的实践能力,为此次暑期学术夏令营之旅谱写一段精美的华彩乐章。

葛书记致辞结束后,学院副院长高峰从学院概况、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生成长四个板块对学院情况进行了全面的介绍,整个介绍条理清晰、融会贯通,对前来参加学子全方位、多层次的了解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起到了很大的帮助。随后,高峰副院长、王雅雯老师、茆灿泉老师、王枢老师分别对药学硕士点、化学硕士点、生物学硕士点、生物与医药专业学位点进行了详细介绍。他们就学科建设、研究成果、师资力量、科研平台等方面做了生动而详细的阐述,明确指出,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各学科的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撑,是学校提出“工科登峰、理科振兴、文科繁荣、生命突破”计划的重要板块,并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了学院的应有贡献。


学术讲座,精彩纷呈

7月6日下午14:30,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夏令营——学术讲座正式拉开帷幕。邱忠平教授、黄帅副教授、吴明雨副教授的精彩讲授,为夏令营学员带来了一场知识上的“学术盛宴”。三位老师分别就各自的研究领域和研究成果向各位营员进行了丰富生动而又严谨细致的学术报告。报告引起了众多学子的浓烈兴趣,在老师讲解结束后,来自各个高校的优秀学子积极发言,踊跃提问,对讲座中的疑惑之处与三位老师展开热烈的讨论,表现出了极大的学术热情及扎实的学术素养。

营员展示,各显风采

7月7日上午9:00,营员个人展示环节准时开始,该环节由四个会议室同时进行。在此环节中,众多优秀的高校学子崭露头角,他们的自我介绍令人耳目一新,科研竞赛成果累累,读研期间的规划更是极具前瞻性,表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崇高的学术追求。除了营员们的精彩表现,个人展示环节的评委老师同样也表现出了极高的专业性,他们的问题一针见血,点评独具匠心,指导更是融会贯通,充分诠释了师者传道授业解惑的职责意义。



师生交流,生动活泼

7月7日下午14:30,谭睿老师、王璨老师、王萃娟老师等13名老师与65名同学汇聚于腾讯会议,开展了既严肃紧张又生动活泼的师生交流。在此环节,老师们向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子详细介绍了自己的研究领域、研究成果、团队成员及未来的研究方向,并对各位优秀学子的报考表达了真挚的欢迎。在老师介绍结束后,同学们接二连三的就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进行提问,与各位老师深入交流,表现出了浓烈的学术兴趣。

7月7日下午17:30,夏令营结营仪式由杨颖增老师主持,杨老师代表学院感谢这两天积极参加本次夏令营的优秀学子们,也感谢学院老师们在这两天里的倾囊相授。最后,杨老师欢迎夏令营的优秀学子们在下半年的保研和考研中报考西南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期待明年九月与夏令营学子们在西南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相遇。至此,西南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学术夏令营活动全部结束,也标志着此次夏令营活动圆满完成。此次夏令营活动的成功举办,是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各位老师及来自全国各地优秀学子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学院良好院风院貌的极致体现,是各高校学子了解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重要契机,是优化我院硕士研究生生源结构的重要渠道,具有极其重大的作用与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