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本科生培养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生命科学工程学院关于做好2023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开题工作的通知

来源:   作者:     日期:2022-11-17   点击数:  

学院各系中心、2023届本科生:

根据本学年教学工作进度安排,学院2023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开题工作正式启动。

请指导老师根据学校《西南交通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办法》的要求和今年教学工作开展的实际情况,认真做好2023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前期准备工作。今年,学院将继续使用教务系统中的毕业设计模块开展选题工作。为了确保毕业设计(论文)质量,落实指导老师、学院、学校三级管理机制,现将选题、开题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成立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小组,开展动员部署工作

由教学负责人、系中心主任和学院本科教学督导组专家组成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小组,全面负责我院毕业设计(论文)选题、任务书、过程指导、中期检查、评阅与答辩等各环节的质量监控。

各系中心请于2022122日(第14周)前围绕2023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开展教研活动,并认真填写《教研活动记录表》(附件1)。

二、选题及指导要求:

力求与社会、生产和科研实践相结合选题应紧密围绕培养目标,针对本学科和专业选择有一定实用价值的、具有对所学课程知识和实践能力综合训练的题目,选题应注重本学科前沿发展趋势、理论更新以及创新性。题目应有一定的研究难度,有饱满的工作量,并能体现教学计划中对基本知识、基础理论、基本技能三基的要求,关注培养训练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鼓励教师结合科研项目,互联网+”相关技术项目以及学生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等前期项目成果拟定毕业设计(论文)题目。工程类专业题目应主要来自工程实际,鼓励学生多做设计类题目,培养学生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其中选题类型为设计类的比例不能少于50%

严格落实一人一题,培养学生的独立工作能力和创新思维指导教师可将大而难的题目分解成学生可完成的若干子题目,务必做到学生“一人一题”。由多个学生合作完成的项目或协作完成的课题,每个学生均要参加大题目的总体设计,指导教师指定每个学生独立完成相应的工作内容及工作量,分工明确,并在毕业设计(论文)大题目下加副标题以示区分,使每个学生都能达到教学基本要求。

指导教师是第一质量责任人,应加强对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的学术指导和质量把关:指导教师须认真、规范撰写任务书,发布毕业设计(论文)题目的同时公布任务书。学生选题结束以后应安排学生尽早开展资料查阅、文献阅读、实验、设计等相关工作。指导教师应严格落实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全过程指导。指导教师、题目一经确定,不得随意更换,确有需要,填写毕业设计(论文)更改申请表,相应老师签字确认后交由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小组审批,并报教务处备案。

学生也可根据专业兴趣和研究方向与系中心老师研讨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工作

三、审题要求:严格审题,落实专业教研室与学院两级审查制度

指导教师在教务系统提交题目和任务书,各系中心组织审题小组开展题目初审,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小组审核把关,确保题目质量。

四、资格要求:

指导教师应具有讲师及以上职称,有相关专业教学、科研经验,对选题内容熟悉的教师担任。助教、研究生不得单独承担指导工作,可协助指导教师的工作。教授、副教授等相应高级职称教师必须指导毕业设计(论文)。鼓励与企业导师共同指导。指导教师每人指导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人数不能超过10人。请各系所严把质量关,积极做好组织宣传和动员工作

学生修读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含实践环节),取得规定的学分数,方有资格参加毕业设计(论文)环节。学院将对学生毕业资格进行严格审查。

五、开题要求:

为提高毕业设计质量,强化过程考评,2023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需全面进行开题报告工作。

开题报告答辩分组及答辩时间将在12月公布,具体信息请关注学院网站信息。

六、进度安排:

序号

时间

工作内容

1

1117日至1127

指导教师准备毕业设计(论文)题目,并在教务系统上进行题目申报。

学院对学生毕业资格进行审查。

学院对申报的毕业设计(论文)题目进行审查、调整,公布调整后的毕业设计(论文)题目。

2

1128日至124

学生在教务系统上填写选题志愿,指导教师选择学生。

学院处理选题并公布最终选题结果。

3

125日至202319日前

学生正式开展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指导教师开展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工作。

学生在选课系统里选择毕业设计(论文)课程,选课开通时间以教务网通知为准。

完成开题。

如有问题请联系学院教务,联系电话:66367202,电子邮件smxyjw@swjtu.edu.cn

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2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