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本科生培养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年暑期实习暨学术讲座交流活动圆满结束

来源:   作者:刘艳秋、郭钰雯     日期:2021-08-24   点击数:  

为加强一流学科建设,拓宽学生学科视野,帮助学生们走出课堂,使学生们将所学理论知识与社会、企业接轨,更好地明确今后就业的目标与方向,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精心为同学安排了学术讲座交流活动。此活动涉及生物科学综合实践Ⅰ、生物综合技能实验Ⅱ、生产实习、生物信息学综合实验、专业认识实习等5门暑期实习课程,生物工程专业与制药工程专业的2018级2019级2020级的170师生。

一)成都携光生物公司学术报告

7月4日上午9∶30,图书馆一号报告厅,生命学院邀请到四川携光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秦枫为西南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师生做了体外诊断行业概况的学术报告。

四川携光生物技术有限公司CRM部黄敬双总监研发中心王健总监项目管理部张伟总监质量部刘萍总监行政人事部邹孟君经理;西南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李遂焰副院长、化工系陆群,以及黄新河刘艳秋王垚磊郭建秀田菲菲孙会丽等各实习带队教师,与270余名学生一同参与了报告交流会。

四川携光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体外诊断试剂核心原材料研发及生产,并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技术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有强大的来自国内外知名科研机构及生物医药公司的、拥有10年以上行业经历的研发团队;强大的研发中心(3000平方米的研发场地)和硬件设施(1500平方米GMP标准的无菌净化生产车间)。

公司已取得CE和ISO13485质量体系认证,已开发的20余种诊断试剂核心原料已经得到广泛应用;技术解决方案为全球10多家厂家提供服务,并已成为领域内顶级供应商。同时,公司建立的以化学发光为主的技术平台,已开发了近百种自身抗体定量及过敏原检测试剂盒,已成为领域内国内领先企业。

报告主讲人,四川携光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秦枫先生,不仅是光公司的创始人董事长,更是西南交大生命学院2008届的硕士毕业生,邀请到学长来做专报告拉近了学生与企业之间的距离企业用人单位)似乎高高在上,遥不可及。交流会上,秦枫董事长介绍了自己团队的创业经历,并对体外诊断行业概况进行了描述,对医疗市场进行了前瞻分析,对中国IVD行业进行了战略解读,介绍了携光的特色产品,并且着重给同学们强调了创新对携光的重要性。随后,人事部邹孟君经理对携光生物的商业模式、员工福利进行了介绍。同学们不仅了解了当今体外诊断外的发展近况,同时对有梦想有实践、充满活力、充满凝聚力的携光企业有了良好的认识。

在交流最后交流互动环节,携光公司各位部门总监分成小组,深入同学中,为同学们解答同学提出技术、行业发展、个人规划等类问题,帮助一些同学们消除了对未来学习方向的迷茫。

同学们从秦枫学长身上学到了锐意进取、不断挑战自我的精神。生命学院副院长李遂焰老师也鼓励同学们向秦学长学习,并表示:“今天,你因交大而自豪,明天,交大以你为骄傲!”

)四川常青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学术报告

四川常青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汇源集团控股子公司专注于精准医学及大健康全产业链的发展,集科研、生产、存储、多领域应用于一体。拥有西南地区最先进最大的基因和细胞联合实验室,致力于打造中国最大的生物样本标本库和一流的科研中心

7月4日,下午13:30,2019级生物科学拔尖班全体同学在刘艳秋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四川常青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听取了于教授的学术报告。

钊教授,为成都常青树生物科研中心主任,教授从事肿瘤外科工作多年第四军医大学附属西京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解放军102医院肿瘤科生物免疫治疗中心主任等职务。于钊教授为我们讲解了DC-CTL检测干预一体化技术以及基于蛋白质组学的分子诊断技术报告内容是同学们在课堂上从未接触的新知识,钊教授的专题报告拓展了同学们对机体保健与肿瘤治疗的认识,了干细胞在现实生活中预防和治疗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