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本科生培养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2021届本科毕业设计系列工作坊(一)-毕业设计开题答辩会暨校外合作导师聘任仪式

来源:   作者:     日期:2020-12-09   点击数:  

  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是本科人才培养的重要教学环节之一,是检验本科教学质量的最后一关,是学生对专业知识进行梳理、工作能力进行培养、创新意识进行挖掘的关键途径,为本科学生未来独立开展科学研究或从事生产实践奠定了基础,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一直高度重视该项工作。

  按照学校《关于做好2021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开题工作的通知》,2020年12月3日,学院在犀浦X2218组织2021届毕业设计开题,并举行了校外合作导师聘任仪式。参加会议的李遂焰副院长、孟涛教授、陆群副教授、万军副教授等二十余位生命学院指导教师,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兰先秋副教授、何泽超副教授、李子成副教授、李子元副教授和马丽芳副教授。

  自2018年起,生命学院与川大化工学院开展合作,聘请宋航教授、兰先秋副教授等作为毕业设计行业合作导师,今年又新增马丽芳副教授等三位老师担任2020-2021年度本科毕业设计校外指导教师,和学院老师共同完成本科毕业设计的指导工作。围绕本科毕业设计——生物工程、制药工程两个本科专业共同的关键教学工作,学院将组织系列工作坊,包括:指导教师培训研讨会、毕业设计开题报告会、毕业设计中期答辩会、毕业设计结题答辩会、毕业设计评审会等,从点、线、面等多维度加强毕业设计质量的保障工作。会上生命学院本科教学负责人李遂焰副院长向新增校外合作导师颁发了聘书并简单介绍了2021届本科毕业设计选题开题情况、教学要求及工作安排,希望本届毕业设计顺利开展并取得满意的教学效果。

  生命学院从2017年开始着手制药工程、生物工程专业认证申请,为了达到国家一流专业和专业认证对毕业设计的要求,毕业设计题目自201841个、201957个到202088个,比例已达到本科生毕业总人数约50%,同时加强师资队伍培训,不断提高具备工程背景教师比例,2021届毕业设计指导教师共29人。1126日川大兰先秋老师对本届首次指导毕业设计的9位老师进行了专题培训,着重讲解了本科毕业设计的相关问题,包括:设计基本要求、设计工作主要内容及基本程序、设计图、设备设计与选型等内容。

  2021届本科毕业设计选题88人,专业包括生物工程(生物制药)、制药工程(中药制药)、制药工程(化学制药)。本次毕业设计开题分为5个组,每组由川大老师和本院老师共同评审本科生的开题报告,要求学生重点讲解生产工艺流程设计思路,记录专家提出的意见并改进相关工艺过程。本次毕业设计开题报告会,为我院教师和本科生提供了一次非常宝贵的学习机会,为后续毕业设计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以实现本科毕业设计培养目标,满足工程专业认证基本要求,是保障本科毕业设计质量和促进本科教学工作交流的有益尝试。

 

本科毕业设计指导教师合影

马丽芳副教授接受聘书

       

毕业设计师生合照

   

兰先秋副教授做毕业设计培训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