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本科生培养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2019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情况通报

来源:   作者:     日期:2019-04-15   点击数:  

经学校抽查资料、学院中期检查答辩后,2019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1、 学校共抽查本科毕业论文(设计)16份,学院对在校学生全部进行了中期答辩检查。整体情况良好,相关中期检查资料齐全、规范,反映指导教师和学生比较重视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教学质量较好。

2、 存在问题:

(1) 部分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展太慢,在中期答辩中无实质工作内容汇报,指导教师反映学生很少进实验室,不沟通,不汇报,将限期整改或缓答辩。

(2) 按照本科专业国家标准,生物工程、制药工程两个专业必须有不低于30%的毕业设计,2019届共有41个毕业设计,检查中发现普遍存在进度慢、工艺过程不清楚、物料衡算基准不明确,缺乏ESH分析等。

(3) 部分同学指导纪要书写不认真,字迹潦草,无实质性内容等。应每周填写一次(201812月底开始),时间地点应明确,指导老师签名并注明指导时间。需整改,补充,完善。

(4) 部分同学中期检查表中题目类型不明确,所有选项都应填写,不能留空。存在的问题和建议部分撰写太少,指导教师应明确问题和提出整改意见,并签名。需整改,重新撰写。

(5) 部分同学中期报告撰写极其应付,概述部分未体现研究背景、内容、意义、工作思路,已完成的研究部分没有具体的内容阐述和成果体现,下一部分的工作安排没有具体的工作内容,存在的问题部分没有详细的分析和解决办法。需整改,重新撰写。

(6) 部分同学所做工作与题目不吻合,建议改题,填写改题申请表到邹远老师处。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是本科教学中非常重要的教学环节,学院一直都高度重视,将进一步开展2019届毕业设计(论文)自评工作,包括从选题深度广度及对专业培养支持情况、完成工作质量、文本撰写质量、评分、文档材料完整性与规范性等维度进行自评。希望指导教师和同学们正确面对存在的问题,抓紧后续时间,完成毕业论文(设计),严把质量关。

 

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9年4月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