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本科生培养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创新讲座2018-2019(2)

来源:   作者:     日期:2019-03-18   点击数:  
学院: 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   学期: 2018-2019(2)
序号 讲座名称 主讲人 主讲人职称 时间 地点 面向专业 主讲人简介 讲座内容简介
1 异喹啉类生物碱的结构修饰 陈伟 讲师 3月28日(周四)14:00 犀浦校区X6423 生命学院 研究方向:药物化学,主要从事天然活性分子的结构修饰及生物活性研究。 异喹啉类生物碱在自然界分布广泛,木兰科、樟科、马兜铃科、毛茛科、小檗科、防己科、罂粟科等许多植物的药效成分中都具有该结构。异喹啉类生物碱作为最主要的植物次生代谢产物,均有杂环氮结构。研究发现血根碱、白屈菜赤碱、白屈菜碱、小檗碱、黄连碱等在体内外均具有抗肿瘤、抗病菌、抗病毒、酶抑制剂等药理活性。近年来,随着对四氢异喹啉类生物碱研究的深入,越来越多新的生物活性、新的作用机制和靶点被发现和揭示,此类生物碱结构改造及生物活性的多样性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
2 肥大细胞与药物过敏反应关键受体MRGPRX2 吕磊 讲师 3月28日(周四)15:00 犀浦校区X6423 生命相关专业 西南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讲师。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化学工程博士。研究方向为基于生物材料的炎症反应调控 介绍免疫系统中肥大细胞的角色,以及肥大细胞表面受体MRGPRX2与药物过敏反应的研究进展
3 手性双氮氧配体的设计合成及其在不对称合成中的应用 郑剑峰 助理研究员 4月11日(周四)14:00 犀浦校区X6423 生命学院大一新生 有机化学专业,研究内容主要是不对称催化以及合成。以手性双氮氧配体金属配合物为催化剂,研究了不对称共轭加成反应,不对称Friedel-Crafts反应以及Hetero-Diels-Alder反应。以上成果发表学术论文10篇 (第一作者5篇),其中SCI收录10篇,研究工作被国内外知名期刊Synfacts,有机化学以及X-Mol学术平台作为亮点工作进行介绍。 主要介绍手性与生活,手性双氮氧配体的设计和合成及其在不对称催化反应中的应用。
4 木脂素天然产物的全合成 肖检 助理研究员 4月11日(周四)15:00 犀浦校区X6423 化学与药学 (1) 2012.9–2018.6, 兰州大学, 有机化学, 博士, 导师: 彭羽
(2) 2008.9–2012.6, 西华师范大学, 应用化学, 学士, 导师: 蒋晓慧 主讲人长期从事天然产物全合成及金属催化的偶联反应
木脂素天然产物与药物的发展和结合,介绍经典天然药物的化学合成。
5 从不对称合成到手性药的研发 李加洪 讲师 4月25日(周四)14::00 犀浦校区X6423 药学/生物 在西南交大生命学院从事杂环化合物的合成新方法和构效关系研究,本科毕业于南开大学,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在比利时鲁汶大学药学院做了两年博后研究工作 介绍不对称合成方法学的发展和现状以及在手性药合成中的应用
6 超导技术暨高温超导材料的研究现状及展望 侯宗瑞 讲师 4月25日(周四)15::00 犀浦校区X6423 生命学院 西南交通大学生命学院教师 超导现象的发现及相关历史;传统超导材料的分类;有机高温超导材料
7 DNA条形码技术在藏药鉴定中的应用 任瑶瑶 工程师 5月9日(周四)14::00 犀浦校区X6423 生命学院 研究方向:中药植物资源的研究 藏医药是西藏人民在高原特定自然环境与人文环境条件下,形成的具有浓重民族特色的医药体系。《四部医典》是藏医药的理论基础的主要来源。藏医药最常用治疗方法是药物疗法,而藏药的来源广泛,品种繁多,存在藏药复方中药味繁多,矿物药入药普遍,毒性药入药多见等现象。DNA条形码鉴定技术将成为一种快捷、精确、自动化、全球通用的工具,应用于藏药真伪鉴定,前景十分广阔,它的快速发展将促进藏药的质量控制和标准化建设
8 微流控芯片及其生物分析应用 王垚磊 讲师 5月9日(周四)15::00 犀浦校区X6423 生命相关专业 王垚磊,男,1987年2月出生,博士,讲师。2015年12月至今,就职于西南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主要从事微流控液滴技术在生命科学领域的应用研究。2015年7月至2015年11月,就职于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从事微流控液滴分析芯片的开发。2009年9月至2015年6月,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学习,师从王进义教授,主要从事微流控液滴技术在肿瘤球生成、药物测试及三维类组织构建等方面的应用研究,获得理学博士学位。2005年9月至2009年6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专业本科学习。 介绍微流控芯片的特点及发展,分析其在生物分析相关研究领域的应用潜力
9 靶向细胞自噬与人类疾病 符雷蕾 副教授 5月23日(周四)14::00 犀浦校区X6423 生命相关专业 2010-2015年就读于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硕博连读),获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博士学位。2015-2017年在四川大学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师从魏于全院士做博士后。2018年至今在西南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中国药学会高级会员。研究方向:基于细胞自噬的创新性靶标的药物发现与作用机理。 介绍细胞自噬的几种分类、发展史以及与人类疾病的关系
10 靶向细胞自噬的抗帕金森病药物发现 张岚 副教授 5月23日(周四)15::00 犀浦校区X6423 药学/生物 相关工作在Chemical Science, 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 Autophagy, Cancer Letters, Scientific Reports等期刊共发表SCI论文16篇,其中第一作者(包含并列一作)或通讯作者共计11篇,共计影响因子大于51 (5分以上文章5篇)。此外,还以第一作者撰写程序性细胞死亡相关的英文学术专著1章。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中国博士后特别资助1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一等)1项。
研究方向:分子药理学,深入开展了针对细胞自噬关键分子AMPK, ULK1, Atg4B以及表观遗传学靶点BRD4,SIRT3等一系列小分子化合物的作用机制和药效学研究。
介绍帕金森病及其药物研究进展及靶向细胞自噬的抗帕金森病药物发现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