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本科生培养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生命学院首次举办本科毕业设计教学工作坊

来源:   作者:     日期:2019-01-18   点击数:  

为提高2019届本科毕业设计质量,201914日上午,在犀浦校区x9303,学院举办了教学工作坊。该工作坊由李遂焰副院长主持,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兰先秋副教授,学院王枢副教授、孟涛副教授、熊维巧副教授、姚宁副教授、蒋合众副教授等10位老师和2019届毕业生36人共同参与。

首先,王枢副教授讲解了《维生素B12发酵生产工艺设计》中的工艺流程设计(设计图)、物料衡算和主要设备选型及计算等内容;孟涛副教授以《年产20万吨柠檬酸工厂废水处理工艺设计》为例,介绍了此题研究意义及目的、工艺简介、数据处理及相关平面布局图的设计。兰先秋副教授在指导学生开展毕业设计工作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他结合四川大学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照工程专业认证要求,指出本科毕业设计应注意体现技术、工艺、设备的创新性,应考虑实践低碳节约、减排、绿色环保、清洁生产的理念,应认真、负责、规范进行设计计算设计结果须客观、真实体现出项目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等。在报告中,兰教授围绕毕业设计工作主要内容、设计图、设备设计与选型等内容,结合实践案例给参会的老师和同学做了全面的讲解。

最后,老师和学生分组进行交流和讨论,各组将开展毕业设计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困难罗列出来,兰老师有重点的回答了学生们提出的问题,提供了在具体工作中解决办法,大家获益匪浅。

本次工作坊三位老师分享的毕业设计有关问题和经验,对后期开展毕业设计起到了指导作用,接下来学院将围绕本科毕业设计工作进展情况,分阶段定期开展工作坊,切实提高本科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