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本科生培养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创新讲座2015-2016(2)

来源:生命学院   作者:本科生教务     日期:2016-03-15   点击数:  

西南交通大学创新讲座
学院: 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 学期: 2015-2016(2) `
序号 讲座名称 主讲人 主讲人职称 时间 地点 面向专业 讲座内容简介
1 二萜生物碱研究状况 周先礼 教授 3月18日(周五)10:00 X2418 制药工程、生物工程 对二萜生物碱的植物资源分布,化学成分研究进展,药理作用等进行介绍。
2 走进转基因 王艳 副教授 3月23日(周三)14:00 X2534 全院各专业 几年前传出的黄金大米、小白鼠事件,去年崔永元与方舟子关于转基因食品的沸沸扬扬的唇枪舌战,CCTV等媒体报道肿瘤可能与孟山都的转基因作物有关等等……作为现代生物技术的重要手段之一的转基因技术到底是怎么一回事?转基因食品有哪些?它们的安全性如何?目前我国有哪些转基因食品?人们对于转基因食品怎么看?……那么,让我们一起走进转基因的世界吧!
3 微流控生物技术 孟涛 副教授 3月23日(周三)15:50 X2527 生命科学相关专业 介绍使用微通道(尺寸数十到数百微米)操纵微小流体(体积纳升到阿升)的系统进行生命科学研究,分析微流控生物技术如何成为改变世界的新技术。
4 药物作用新靶点研究 闫智勇 教授 4月6日(周三)15:50 X2523 生命、材料等 药物作用靶点是药物与之作用而产生药理学作用的基础。本讲座将介绍近年具有代表性药物作用新靶点如抗肿瘤、降血糖等的研究进展。
5 几种川产药用植物化学成分及生物活性筛选 蒋合众 副教授 4月11日(周一)14:00 X2534 制药工程、生物工程等生命学科相关专业 对几种川产的药用植物资源(乌药、绒毛山胡椒、四川山胡椒等)的化学成分研究,以及针对抗癌、减肥、抗痛风等靶点的药理活性筛选。
6 金属有机MOFs载药材料的研究 王萃娟 副教授 4月18日(周一)14:00 X2534 制药,生物专业 介绍新型载药金属有机材料的用途与发展趋势。
7 肠道微生物与人体健康 姚宁 副教授 4月20日(周三)10:00 X2534 生物工程和制药工程 肠道微生物是人体内菌群的重要部分,其生态结构和组成极大地影响着人体身体健康甚至心理状态。介绍影响人体肠道微生物组成的因素:婴儿出生方式、喂养方式、生活方式、年龄、疾病等,以及肠道微生物对肠道功能、人体免疫力、新陈代谢、骨稳态乃至人的行为的影响。
8 从不对称合成到手性药 李加洪 讲师 4月27日(周三)14:00 X2534 生命学院相关专业 介绍不对称合成方法学的发展以及在手性药合成中的应用
9 新药研究与开发过程—以屠呦呦发现青蒿素为例 童志平 副教授 5月4日(三) 10:00 X2525 生物工程、制药工程 本讲座以屠呦呦发现青蒿素为例,详细介绍新药研究与开发过程,使学生们了解新药研究与开发过程的基础研究、可行性分析、项目研究、非临床开发(总体评价)以及临床研究阶段(Ⅰ期临床、Ⅱ期临床、Ⅲ期临床)的主要内容,并探讨新药研究与开发各个过程的主要特点。
10 中药资源与品质评价研究 张兴国 副教授 5月6日(周五)14:00 X2534 生命学院 从我国中药资源实际与中药标准化、国际化趋势出发,结合主讲专家30多年的科研基础,将系统介绍中药感官品质与现代品质评价研究体系。

注:创新学分认定需要登记卡和报告(10个)同时由主讲老师签字。

本科生学术报告专题讲座登记卡 UploadFile/file/2016032315573773499.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