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本科生培养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评奖】关于开展2014-2015学年专项奖助学金评选通知

来源:生命学院   作者:张敬文     日期:2015-10-16   点击数:  

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全体同学:

根据工作安排,学校将于201510月至11月开展专项奖助学金评选,现将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全校范围专项奖助学金

(一)学生网上提交申请阶段(1017日—25

学生登录扬华素质网,在评奖评优管理系统“专项奖助学金”奖项申请处选择相应批次和奖项,认真填写相关信息,提交电子证明材料,同时将相关书面证明材料提交至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X2125办公室张敬文老师处全校范围专项奖助学金、学院范围专项奖助学金名额及评定办法详见附件1、附件2

(二)辅导员审核推荐与学院审批推荐阶段(1026日—115日)

按照本学院评选进度安排,学院截止学生申请,进入辅导员审核推荐与学院审批推荐阶段。

辅导员老师登录系统,对照学生提交的证明材料,对所管班级学生申请信息进行审核,并将符合条件的同学推荐到学院。

学院根据本学院的专项奖助学金推荐名额,组织召开评审会进行评审,产生本学院各项专项奖助学金候选人名单,并在全院范围内进行公示。

公示无异议后进行网上审批,并在系统中“批次管理”处将候选人名单提交至学生工作处。

(三)学生二次调整阶段(116-8日)

通过学院审批的奖项候选人登录扬华素质网进行奖项调整。

(四)学院复核最终推荐名单(119-10日)

学院对调整后奖项候选人进行复核,确定最终奖项候选人,同时将相关书面材料报至学生工作处。

(五)学校审批推荐阶段(1111日—25日)

学生工作处复核、汇总各学院推荐人选材料,并报送学校专项奖助学金评审委员会评选,确定学校获奖人选。

二、学院范围专项奖助学金

(一)学生申请阶段(1015-19日)

学生下载《立天助学金申请表(2015)》(详见附件3),认真填写相关信息,A4纸打印,一式一份,将书面申请表提交至辅导员处。

(二)辅导员审核与学院推荐阶段(1020日—27日)

辅导员老师审核学生提交的申请材料,将符合条件的学生推荐到学院。

学院开展评审,产生本单位“立天助学金”候选人,在全院范围内进行公示。

“立天助学金”推荐人选经过学院汇总、审核,报送林安然女士,确定最终获奖学生名单。

三、注意事项

1.2014-2015学年专项奖助学金评选工作严格按照《本科教育规范》相关规定执行。

2. 各类专项奖助学金推荐名单汇总表直接由评奖(助)优系统后台提取,请各学院(中心)所学生工作组务必确保学生网上信息填写准确、规范;学院(中心)在评奖(助)优系统将各奖项提交至学生工作处后不得再行审批、提交。

3.各类专项奖助学金审批表均从评奖(助)优系统后台提取,A4纸张打印。请各学院(中心)统一打印表格,经学生工作负责人签字,加盖学院(中心)公章后,统一提交至学生工作处。

4.2015年转专业的本科生,各项专项奖助学金评选均在原专业进行。

对于因选修第二专业等原因课程考核不通过需申请成绩处理的学生,需提交《本科生课程不参与评奖评优申请表》(学生处公告)至综合楼265室邢老师处进行调整。

5.原则上专项奖助学金间,专项奖助学金和国奖、国励、创新奖之间不可兼得。

附件1:各学院(中心)本科生全校范围评选专项奖助学金可审批推荐名额分配表

序号

学院

交大后勤奖学金

其他专项奖学金

1

生命

1

4

注:

1. 其他专项奖学金指:罗忠忱教授奖学金、董事会奖学金、穗港泰奖学金、工商银行奖学金;

2. “交大后勤奖学金”(固定名额单独推荐)是指该奖学金大一至大四学生均可参评,单独进行评选不与其他奖学金交叉,学院在推荐时,按该名额推荐,学生在“二次调整奖项”时,不能调整为其他奖项;

附件2: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2014-2015学年本科生专项奖(助)学金评选情况一览表

全校范围专项奖(助)学金

序号

奖项

全校评选人数

金额(元/人.年)

评选范围

申请方式

1

董事会奖学金

15

1200-1400

全校

网上申请

2

交大后勤奖学金(本)

20

1000

全校

网上申请

3

罗忠忱教授奖学金(本)

3

2000

全校

网上申请

4

穗港泰奖学金(本)

6

600

全校

网上申请

5

中国工商银行奖学金

50

3000

全校

网上申请

学院范围专项奖(助)学金

序号

奖项

学院评选人数

金额(元/人.年)

评选范围

申请方式

1

立天助学金

2

5000

生命学院

线下申请

附件3专项奖(助)学金评定办法

西南交通大学

董事会奖学金评定办法

一、评奖范围

每年授予在校品学兼优的硕士研究生、本科生、专科生。

二、奖励人数及金额

研究生5名,每人获奖学金1400元人民币;本科生10名,每人获奖学金1200元人民币;专科生5名,每人获奖学金1000元人民币。

三、获奖条件及评定办法

1.凡上一学年各主修科目成绩在80分以上品学兼优的在校学生均具备申请的基本条件,可于每年九月中旬向各学院、系学生工作组申请;

2.学院将拟推人员名单,主、选修课成绩,本人简历,品德表现,身体状况等于十月一日前交学生工作处汇总。经审核后提出初选人员名单向全校张榜公布,听取意见;

3.初选名单自张榜公布后一周内若无特别异议,即报校学生专项奖学金评定委员会审批,批准后颁发该奖学金;

4.获奖学生优先向董事单位推荐就业。

西南交通大学

交大后勤奖学金评选办法

一、评奖范围

在校学习的大一、大二、大三和大四统招本科生。

二、奖励人数及金额

每年奖励20,每人奖学金金额为1000元。

三、评奖条件

1.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立志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有良好的道德修养,模范遵守法规、校规和社会主义公德,并在本校的校风、学风建设方面起骨干带头作用;

2.学习勤奋刻苦,大二以上申请者成绩需在优良以上;

3.家庭生活特别困难 ,其收入难以承担读书所需费用(学费、住宿费、书本费、生活费)的学生。

4.本人无酗酒、抽烟等不良嗜好,且未消费高档生活用品,不存在高消费行为。

有下列情况之一可视为符合家庭生活特别困难条件:

1.孤、残学生及烈士子女,且无固定经济来源的学生;

2.家乡遭遇自然灾害,家庭收入严重下降,正常学习、生活受较严重影响的学生;

3.父母双双失业,且无正常经济来源的学生;

4.父母一方失业,另一方收入不足以维持正常学习和生活的学生;

5.家庭主要收入创造者,因故丧失劳动能力,导致正常学习生活出现危机的学生;

6.家有危重病人,造成家庭经济异常拮据的学生;

7.来自老、少、边、穷及偏远农村,家庭收入不足以支付正常的学习及生活费用的学生;

8.由于其他原因造成经济特困的学生。

四、评定办法

1.符合评选条件的学生向所在院系学生工作组提出书面申请;

2.院系学生工作组按13名额评出推荐名单,张榜公示后,报学生工作处审核,并报西南交通大学专项奖学金评审委员会审定,张榜公布;

3.奖学金的发放由后勤集团在评审完后举行颁奖仪式,并将奖学金直接存入获奖学生校园卡中。

西南交通大学

罗忠忱教授奖学金评定办法

一、评奖范围

全校在校本科生。

二、奖励人数及金额

每学年评定3名,奖励金额2000/年·人。

三、评奖条件及程序

1.凡上一学年德、智、体综合成绩达到三好学生及二等以上综合奖金评定条件,曾获得校级以上科技活动奖者,均具备申请资格;

2.评定程序按《西南交通大学专项奖学金评定程序》执行。

西南交通大学

穗港泰奖学金评定办法

一、评奖范围

授予在校品学兼优的本科生。

二、奖励人数及金额

每学年评定六名本科生,每人奖励600元。

三、评奖条件

凡上一学年各门校重点课程成绩在80分以上、品学兼优的在校本科生均具备申请的基本条件。

西南交通大学

工商银行奖学金评定办法

一、评奖范围

西南交通大学在读全日制本科生二年级以上学生。

二、奖励人数及金额

奖励在校品学兼优的本科生50名,奖励金额3000/人。

三、评选条件及办法

12014-2015学年综合成绩专业排名前10%、品学兼优的在校二年级以上本科学生;

2、申请人的德、智、体综合表现符合西南交通大学专项奖学金评定条件;

3、申请及评奖程序按《西南交通大学专项奖学金评定程序》执行;

4、奖学金评定结果报中国工商银行有限公司备案;

5、其余未尽事宜由西南交通大学与中国工商银行有限公司协商确定。

西南交通大学

立天助学金评定办法

西南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工系51级校友林天然关注中国教育事业,支持母校西南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发展,并为勉励贫困学生勤奋学习,努力成才,特设立立天助学金

一、资助对象:

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家庭经济困难本科生

二、资助人数及金额:

每届资助2名一年级学生,每人每月人民币500元,每年发放10个月,原则上连续资助四年。

三、申请条件及规定:

1.原则上,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专项奖(助)学金和创新奖之间不可兼得。若违反该规定,将停发以后年度的助学金。

2.资助条件:

1) 家庭经济贫困,无不良嗜好,品行优秀;

  1. 模范遵守校纪校规和社会公德,积极参加各项社会活动;

  2. 学习努力刻苦,成绩良好,能够按时完成大学学业;

  3. 在受资助学生自我总结的基础上,由学院对受资助学生一年来的学业及品行情况进行考评,并将考评结果通报资助方。

    附件4:《立天助学金申请表(2015)》

生命学院学生工作组

2015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