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本科生培养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关于组织申报和实施第七期校级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S

来源:生命学院   作者:信网中心     日期:2012-09-02   点击数:  

各学院:

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本科教学工程”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教高[2012]5号)和《西南交通大学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SRTP)实施办法(试行)》(西交校教[2006]4号)文件精神,为改革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强化创新创业能力训练,提升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增强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在创新基础上的创业能力,培养适应国家发展战略需要、适应各行各业需要的高素质人才,现启动我校第七期校级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项目和2012年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程序和有关事项通知如下,请各学院具体组织落实。

一、项目立项年限、申报形式和申报条件

1、第七期校级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项目和2012年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研究为1年,起止时间2012.4---2013.4。

2、本次科创项目申报采取教师选题、学生选题二种形式申报。

3、本科生申请参加科创项目,原则上四年制学生以二、三年级为主、五年制学生以二、三、四年级为主(鼓励学生跨院系、跨学科组建团队)。

4、每个项目学生总数原则上不超过5人,每个学生只能主持或参与一个项目。

5、2012年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我校拟立项75项创新训练项目,将从申报项目中择优选择立项。

二、项目来源、项目经费

1、项目研究课题主要要来源于以下几方面:

(1)教师的教学、科研、生产、管理等不同领域中基础性、应用型和开发型的研究课题,经细化或转化为学生能够完成的研究课题。

(2)企业界需求的研究课题。

(3)学生自己设定的研究课题。

(4)其他来源的合适课题。

2、项目经费:校级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SRTP项目)根据立项级别学校资助500元至2000元不等;国家创新训练项目按照平均一个项目一万元的额度资助,学校配套经费按照一定比例进行资助。

四、申报及评审步骤:

1、学生申报阶段:各学院认真做好项目申请宣传发动工作,使各学院师生了解和明确项目的意义和申报程序。请同学根据自己的专业和兴趣确定好指导教师和课题题目,展开前期调研和资料收集,并按填表须知和内容认真仔细填写《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项目申请书》(见附件),于2012年4月13日前上交所在学院教务办公室。

2、学院初评阶段:请各学院健全科创训练项目指导小组,各学院组织申报学生进行答辩,对申报项目进行筛选初评,将初合格的项目汇总排序并注明是否推荐国家级项目,汇总表和项目立项申请表请于2011年4月20日前上报教务处实践教学科(汇总表需提交电子稿,发邮箱或提交内部交流平台)。

3、校级评审阶段:教务处将组织专家进行校级评审,并于5月初公布第七期校级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项目)和2012年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结果。

教务处实践教学科:

办公地点:X1301 联系电话:66366254 66367409 电子邮件:jwsjjx@ swjtu.cn

历届项目展示:http://202.115.71.131/SRTPMng2011/initPastProject.action(可以了解以往项目及指导教师)

SRTP招募交流平台:http://202.115.71.131/SRTPMng2011/queryNews.action(可以帮助老师、学生发布招募信息,组建项目团队)

附件1:学院推荐项目汇总表

附件2: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项目申请书

附件3:西南交通大学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SRTP)实施办法(试行)

附件4:教育部关于做好“本科教学工程”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教高函[2012]5号)

附:西南交通大学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SRTP)常见问题

1、 你了解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SRTP)吗?如何管理?

西南交通大学“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Student Research Training Program 简称SRTP)”。自从2006年开始至今已进行了六期,累计立项1900余项。

西南交大SRTP项目实行校、院二级管理,学校教务处制定有关政策和工作程序;学院SRTP指导小组主要负责SRTP项目宣传、发动、组织申报和评审,并组织和承担SRTP的全过程管理。

2、 学校组织实施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SRTP)的目的是什么?

西南交通大学组织实施SRTP主要目的在于:一是给本科生提供科研训练机会,以期学生尽早进入该专业科研领域,接触和了解学科的前沿,明晰学科的发展动态;二是充分利用学科综合、教学资源和人才的优势,因材施教,提高办学效益;三是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自主创新意识,科研创新能力和独立工作能力;四是加强师生团队合作精神和交流表达能力;五是以“研”促进“学”与“产”的紧密型结合,鼓励出研究成果,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贡献。

3、 如何申请SRTP项目?SRTP工作程序有哪些?

学校教务处每年组织一期SRTP项目申报;学院成立SRTP指导小组,主要负责学院SRTP项目评审。SRTP立项题目可分教师和学生立项。3月项目申请人根据教务网上通知,组建自己项目团队,邀约指导老师,确立研究题目,进行前期调研和资料查阅工作,网上填写立项申请表,上报所在学院本科教务;学院SRTP指导小组组织项目初审评审;教务组织专家对学院提交的项目进行筛选,确定本年度立项项目,5月学校编印SRTP项目指南; 5月至第二年3月学院和立项负责人具体组织实施SRTP项目;每年11月学校和学院组织SRTP项目中期检查;第二年的4月份学院组织SRTP结题与答辩,并上报有关材料;学校组织校级优秀项目评审,并汇编《SRTP项目成果简介》,提供总结与交流。

4、 学校对SRTP项目评审有哪些要求?

评审:SRTP项目应以体现科学性、交叉性、现实性、可行性、操作性和实用性为标准,确定教师和学生立项项目,要有一定淘汰率。

目的:SRTP项目能为本科生的科研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起到真正有效的训练和提高。

思路:申请项目思路清晰,表格填写规范,特别是项目内容和文字表述明确,言简意赅,论证充分。

难度:SRTP项目应适合本科生知识和能力的实际水平。

时间:SRTP项目原则上在一年时间内完成。

人员:申请参加SRTP的学生原则上以大学本科二、三年级(五年制以二、三、四年级)为主,对科研创新项目有浓厚兴趣,并能保证全程参加SRTP项目所需的时间和精力(原则上不能有挂科)。项目指导教师应有一定学术水平,了解学科前沿、富有创新精神,能对项目提供所需指导,并能提供必要实验条件。

成果:能取得实质性研究成果(硬件装置、论文、专利、课件和产品等)。

5、 学校对开展SRTP有哪些激励政策?

学校每年设立SRTP专项经费,用于学校立项SRTP项目。根据不同课题的难度确定立项经费标准,一般课题每项1000元,重点课题每项1500元,重大课题每项2000元,立项经费分期分批下拨。

凡学生全过程参加和完成SRTP项目研究被评为优秀项目的,可获取西南交通大学SRTP项目荣誉证书。

对于取得优秀成果的SRTP项目,可申请正式发表论文、专利和成果奖等,并汇编成册。

每年学校将从校级项目中遴选优秀项目推荐升级为教育部“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凡学生全过程参加项目并结题验收通过的,可申请认定2个创新实践学分。

发布单位: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