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生命之星

首页 >> 生命之星 >> 正文

专访竞赛组委员会副主任、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冯晓云教授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叶学成     日期:2018-11-19   点击数:  

11月18日9:00,2018年(第五届)四川省大学生“生命之星”科技邀请赛暨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科技竞赛四川省决赛于西南交通大学创新创业教育中心隆重开幕。

开幕式后,笔者有幸采访到竞赛组委员会副主任、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冯晓云教授。

2013年学校提出“工科登峰,理科振兴,文科繁荣,生命跨越”四大学科行动计划。当被问及为实现“生命跨越”,生命学科学生应具备的素质时,冯晓云谈到生命学科是21世纪最具发展力的学科。学校在这个时候提出四大学科板块,特别强调生命学科的重要性,是希望在这片崭新的领域中出现新的人才、优秀的成果。同时,为建设一流大学,学校需要一批优秀的生命人。他们不仅仅需要扎实的专业知识,更需要宽广的胸怀、悲悯的内心以及对于自然、生命、社会乃至人类健康的热爱。正是如此,生命学科对人才提出更高的品德要求,此外,相较于其他专业,生命学院学子需要内心时刻揣着创新的小兔子,时刻保持好奇心,并就生命学科与其他学科交叉众多这一特点告诫同学们需广泛阅读,扩充知识面,掌握跨学科的思维能力。

而谈到对于本次“生命之星”邀请赛的期望时,她表示她希望本次大赛上能出现更多更好的作品,展示同学们对于生命学科的探索,同学们也可在比赛中彼此交流,找出更有内涵,更有意义的课题,并能够将所学到的知识运用到生活实际问题中。她也希望通过本次大赛,大家能提升当代大学生应具的思想品德、团队协作、角质塑造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最后,她为参赛选手送上寄语,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为人类的幸福作出贡献,让生命更有意义。


(文字/叶学成 摄影/李姗蓉 编辑/黄剑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