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生命之星

首页 >> 生命之星 >> 正文

“生命之星”科技邀请赛评委老师邹方东、屈树新专访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邱爽 熊晓晨     日期:2017-06-25   点击数:  
623日,2017年(第四届)四川省大学生“生命之星”科技邀请赛正在激烈紧张地进行中。比赛间隙,记者有幸采访到本次决赛评审委员会主任邹方东教授和副主任屈树新教授。

语重心长,谆谆教诲

邹方东教授,现为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助理、生物系系主任,同时担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生物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常务理事兼教学与普及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四川省细胞生物学会副理事长等职务。主要研究方向为microRNA对生命活动的调控作用、药物作用机制及细胞耐药机制、动物疾病、繁育及遗传。

关于对本次大赛的直观感受,邹方东表示,相较过去的三届“生命之星”比赛,本届比赛参赛作品的数量和质量都有显著提高。在比赛过程中也涌现出许多创新性强、立意新的作品。

了解到邹老师从事生物方面的研究,记者希望他能为从事生物方向研究的大学生提出一些建议。邹方东指出,本科生参与科技方面的工作,创新性十分关键,可选择新颖的课题进行研究,新的想法往往比技术更为重要。“有了新的想法,技术通过反复的训练总能得到提高并日趋成熟,但得到好的想法就没有那么简单了。”邹方东如是说。

对于“生命之星”大赛对大学生的影响,邹方东认为参加类似的科技邀请赛不仅可以加深大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在参与过程中也可锻炼大学生的思维能力与团队协作能力。

采访的最后,邹方东表示,希望今后“生命之星”科技邀请赛范围可进行适当推广,吸引更多人参与,从而产生更多学科的交叉和新鲜实用的想法。

春风拂面,娓娓而谈

屈树新教授,现为西南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博士生导师,被评选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四川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四川省学术技术后备人选,主要研究方向为生物材料3D打印、纳米材料、仿生功能材料及生物材料。

稳健的步伐,慈祥的笑容,见到屈老师的第一面便能感受到她的和蔼可亲。“这样的比赛非常好。”屈老师首先如是说道。她认为,在传统的教学方式下,学生很难懂得如何将所学的知识应用到实际中来。通过参加四川省大学生“生命之星”科技邀请赛,同学们可以将在校学到的零散知识串连起来,构建成一个系统的知识体系,所以赛前她也鼓励自己的学生踊跃报名。屈老师继续说道:“知识的掌握需要理解记忆,而知识的应用则需要创新能力。在准备过程中,学生可以与本领域的老师进行学术交流,并通过这种方式了解到该领域最新的东西。”

屈老师表示,自己去年也作为评委出席了比赛。她认为今年参赛选手的作品质量普遍较高,无论是PPT制作、作品讲解,还是实物展示等方面相比于去年都有明显提高。对于现场状况,她笑着说:“比赛现场状况良好,每一位老师都站在自己的专业领域给参赛选手提出了改进建议。”

采访的最后,两位评委老师表示希望比赛能够越办越好。“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每一位评委都希望通过自己的指导,让学生有所提高。虽然只是赛场上简单的提点,但这也足以够潜移默化地影响同学们今后的成长。

(文字/邱爽 熊晓晨 摄影/李姗蓉 李文通 徐桓程 编辑/张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