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生命之星

首页 >> 生命之星 >> 正文

“生命之星”科技邀请赛参赛选手杨舰哲、韩宁专访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邱爽     日期:2017-06-25   点击数:  
2017年(第四届)四川省大学生“生命之星”科技邀请赛已经落下帷幕,来自川内数十所高校的76支参赛队伍齐聚交大,彼此分享自己在生命科学领域的探索与心得。在众多参赛选手中,记者有幸在现场采访到来自电子科技大学的杨舰哲和来自西南交通大学的韩宁。

学术交流,完善自我

杨舰哲是一名电子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大二学生,他对记者说,自己对生命科学的兴趣始于入学时接触到的实验。和许多学生一样,初次接触实验的他也是技术“小白”,痛定思痛后的他开始学习实验基础技能,逐步提升自我。通过不懈努力,杨舰哲的实验经历变得丰富,操作也更加规范。怀着对实验的浓厚兴趣,杨舰哲参加了本次比赛。他希望能够借这次机会,同其他参赛选手进行学术交流,与大家共同进步。

杨舰哲所在小组的参赛课题是《透明小鼠大脑成像》。通过成像,可以清楚地观察到小鼠大脑的癌变、病变等异常现象。他表示,接下来小组会对该课题进行更加深入地研究,并希望对医学领域的发展及最新研究成果有更多的了解。

通过参加这次比赛,杨舰哲不仅收获了友谊,还对学科知识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同时也增加了自己的阅历和比赛经验。最后,他表示自己今后还会参加类似比赛,与大家进行学术交流、不断完善自我。

留心生活,与人方便

韩宁小组的参赛课题是《新型智能控制开关》。该开关分为机械和智能两个部分,机械部分主要控制关灯,智能部分能够进行自动控制和提醒。被问到为何会产生这一创意时,韩宁对记者说:“我们几位小组成员通过平时的细心观察,发现某些宿舍存在学生早上被灯闪醒的现象。通过开关的智能控制,同学们就能更好地休息。”韩宁表示,该开关不仅能控制关灯,还能对其他电器进行智能控制,既节电减排,又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

韩宁就读于通信工程专业。当被问及对本次比赛的理解时,他说道:“‘生命’是一个广义、抽象的概念。我认为一个科技项目,只要与人息息相关,并且能改善人类生活,那它就是‘生命’一词的体现。”

在赛前准备过程中,小组遇到过一些麻烦,其中之一就是APP的设计。通过查阅资料以及合作学习,最终小组成员共同克服了难题。通过本次比赛,韩宁不仅收获了友谊,结识了志同道合的朋友,也得到了锻炼、提升了自我。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愿同学们能够在知识中徜徉,在科研路上不断进取。

(文字/邱爽 摄影/熊晓晨 李姗蓉 李文通 徐桓程 编辑/张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