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党建之窗

首页 >> 党建之窗 >> 正文

硕士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开展读懂中国,致敬“五老”活动之慰问采访老教师

来源:   作者:     日期:2022-07-08   点击数:  

致敬五老缅怀岁月峥嵘,热爱祖国歌颂华夏昌盛。五老精神是广大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在长期从事青少年社会教育的过程中,形成的一种可贵的精神。

为迎接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2022617日下午,生命学院硕士研究生化学与生物学党支部联合硕士研究生生物与医药党支部开展了读懂中国,致敬五老活动,由黄斌翰、左锐、杨书翰、何奕佳四位党员同志作为党员代表,前往我院退休教师张承道家中慰问采访。

张承道老师今年92岁,195581日加入中国共产党,光荣在党66年,系我院原化学化工系退休教师,张承道老师自出生便经历着祖国动荡与崛起,在祖国需要技术、需要发展的时候,投身科研事业、教育事业。

常怀学习之心,坚持修身求知

采访伊始,张老师回顾了其在成都学习政治理论知识和在北京大学学习机械用油相关知识的经历。在新中国解放前,中国共产党部队的武器装备陈旧落后,主要以加步枪为主,且数量有限;新中国解放后,国家逐步引进新技术,研制出新武器、新装备,技术储备不断加强,但仍存在着众多技术难题弱项,其中军用装备所需用到的各类油料(例如:刹车油、枪膛润滑油)的相关技术就是一大难题。在当时的中国学术界,真正了解油料的专家和学者极少,为了突破这方面的技术壁垒,西南军区的军委就选派了包含张老先生在内的3名同志作为第一批学生赴北京大学进修学习油料相关技术。同时,张承道老先生也是当时我国第一批学习航空汽油的人之一。

张老先生还谈到,在北大学习的时候,为了能够在短时间内学透所有的理论知识和了解所有的器械,他每一周的两天休息时间都会自主温习知识,对于难点逐个攻关,珍惜每一秒的学习时间,不敢浪费一分一秒。当时的军委看着年轻的张老师及其他学生们如此废寝忘食地学习,很是担心学生们会透支身体,于是,军委便特地为每位学生每日发放了八元的补贴(只能用于吃饭,不能用于购买包括在洗漱用品在内的各种用品)。在北大的学习期间,包括张老师在内的学生代表既要完成理论方面的学习又要了解实际装备的操作,但是,由于当时学习条件的简陋,理论知识只能在北大学习,军用装备在清华,两地相距几里路,经常需要在北大和清华两个学校来回跑,为此军委特地为学生们安排了两辆专门负责接送学生的卡车,但张老师和他的同学表示可以克服困难,卡车接送浪费资源,便立即又把卡车退回了当时的军委。

常思发展之策,坚持干事创业

随后,张老师向到访的同学们谈及了西南交通大学的历史。当年从部队转业后来到四川,选择到高校工作,深深地被这所历史悠久的院校吸引,西南交通大学是中国最早的大学;九里校区北门群星路矗立的院士墙,更是见证了这所学校培养的一批又一批杰出人才;老先生最后还嘱咐同志们一定要保持和发扬唐山交大的优良作风。

当谈到学生时代的经历时,张老师不禁感叹过去的条件之艰苦和当今中国生活之富足,变化之大,令人赞叹。在艰苦的年代,张老师当时作为青年一代克服种种困难,想方设法地为国家和社会贡献自身价值。张老师说:如今是和平的年代,设施完备,环境优越,科技飞速发展,祖国日新月异,当代青年更要充实自己武装自己,提高专业水平增强能力;要脚踏实地态度端正,一步一步认真完成各项工作;要提高知识水平掌握实验技巧,只有基础牢固才能更好的创造更多价值。

常存律己之念,坚持拒腐防变

最后,当被问及张老先生年事已高,却仍然坚持多年以来亲自到学院来交纳党费的原动力是什么时,张老先生激动地道:这是应该的,因为我是共产党人!按期交纳党费是每一位共产党人应该做到义务与责任。

张老师说:现如今,人民大众生活水平提升了。勤俭节约的传统不能丢弃;作为一名党员,更要做到廉洁奉公。当时在北大进修时,军委为我们提供了最好的住宿环境,家具沙发都是从来没见过的样子,住不习惯啊,最后还是选择搬出来,还是自己买的竹藤桌椅住的舒服

张老师家中的物品陈列有序,房间亦是打扫的干干净净;没有高调的摆件,仅有一些生活旧照和荣誉证书摆放在书柜上。鲐背之年的张老师仍然精神矍铄、身体健朗。张老师一生都坚持着向上的生活态度、健康的生活情趣,做到自警自省自重自律,要慎独慎微慎初慎欲,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良好形象和革命军人的优良作风。

采访时,党员代表们发现,张老先生的老伴也是一位让人所钦佩的老战士,两位老人相识于年少,相守于暮年,两人更是有着坚定信仰的老党员。

采访的最后,两夫妻向交大的青年学子们寄语:交大的学子们要始终保持唐山交大的作风,发扬唐山交大的精神。第一点是要时刻谨记身体第一,学习第二;健康的体魄才是一切的根源;第二点是鼓励我们的青年学子要开动脑筋、要创新;目前我国的专利申请数已经位居世界第一,但要记住只有创新才能发展;哪怕只有一点创新,也要去思考、去行动、去实现。结合自己的专业为国家发展做出贡献;第三点是要信任我们的党,那时候我们出生的年代很苦,但在成长的年代遇到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才有今天的丰衣足食。中国能有今天的发展和成就,离不开我党的正确领导,我们的年轻人思想上一定要端正,积极向组织靠拢,相信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的国家会发展的愈来愈好。

最后,通过此次的慰问访谈,以身边人讲自身事的方式,使几位同志在记述和传播老教师的故事中受到生动鲜活的党史国史教育;同时,也使同学们更加清晰地认识到祖国的发展与进步,以五老为榜样,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为祖国的蓬勃发展贡献力量,把学到的本领奉献给祖国和人民,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

(/ 何奕佳 左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