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党建之窗

首页 >> 党建之窗 >> 正文

三封家书,真理的味道——硕士研究生药学第二党支部开展“讲述红色故事,传承党史经典”主题党日活动第四讲

来源:硕士研究生药学第二党支部   作者:邓弘仙     日期:2022-01-07   点击数:  

为了回顾信仰的味道,牢记党的初心使命,2022年1月6日19:00硕士研究生药学第二党支部在J4304A开展“讲述红色故事,传承党史经典”专题学习第四讲。本次大会由曾琳琳书记主持,党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参加。

故事一——三封家书

陈倩同学先介绍了夏明翰的生平。夏明翰是无产阶级革命家,革命烈士。三封家书的故事发生在1928年3月18日,由于叛徒出卖,夏明翰在武汉被捕。他异常想念自己的亲人,于是用半截铅笔写下三封诀别信。致母亲:你会看到我们举过的红旗飘扬在祖国的蓝天。致妻子:坚持革命继吾志,誓将真理传人寰!致姐姐:刀山敢上,火海敢闯,甘愿抛头颅,洒热血。3月20日清晨,夏明翰被押赴汉口余记里刑场,他挥笔写下了“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的就义诗。

人们在看台上的人在房间里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陈倩同学最后以她们组的感悟“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以夏明翰烈士为楷模,以夏明翰精神为榜样,继承革命先烈遗志,牢记党的初心使命,为党的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结束了夏明翰故事的分享。

故事二——真理的味道

林礼同志通过讲述陈望道3个思想转变的过程带领大家一起追寻他的思想足迹。首先是思想的萌发,从教育救国到实业救国。他逐渐认识到救国不仅要兴办实业,还必须进行社会革命。其次是思想的演变,翻译《共产党宣言》,接受马克思主义。最后是思想的传承,从马克思主义到当代马克思主义。陈望道曾说:“我信仰共产主义终身不变,愿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我的力量”,生动地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

图片包含 室内, 天花板, 桌子, 房间描述已自动生成

故事分享结束后,很多同学发表了自己的感悟。丁贤说道:“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他花了2个月的时间翻译《共产党宣言》,还说信念是有味道的,比红糖还甜,他的信念值得我们尊崇,应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信仰恒在,历久弥新。”余雪霜感慨道:“我们作为夏明翰口中的后来人,他们的故事讲永远存在于我们的记忆中,永不褪色。陈望道把中国共产党作为其信仰,为中国教育事业做贡献,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也应该努力学习,为共产主义奋斗。”

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彰显时代特色,我们必须始终赓续红色血脉,做好新时代的“后来人”,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文字/邓弘仙 摄影/曾琳琳/文铃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