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党建之窗

首页 >> 党建之窗 >> 正文

学党史,办实事——生工系教师党员朱乾坤赴西南交大幼儿园开展儿童科普启蒙教育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     日期:2021-12-25   点击数:  

在生工系教师党员王雅雯老师和西南交大幼儿园老师的引荐下,生工系党员教师朱乾坤于2021年12月8日下午到西南交大儿园为小朋友们开展儿童科普启蒙教育。

在幼儿园老师和小朋友们的热烈欢迎下,朱乾坤老师来到了交大幼儿园大一班教室。深秋季节,银杏树叶正在凋落,小朋友们对银杏树充满了好奇,本次儿童科普启蒙教育,朱乾坤老师以我国特有植物银杏为切入点为小朋友们介绍银杏相关知识、银杏文化内涵和植物学相关知识。

朱乾坤老师从带小朋友们认识常见的动植物开始,给小朋友们展示了白色的银杏果,就此展开了银杏科普教育。


首先,朱乾坤老师告诉小朋友们银杏为中国所特有,世界上其他地方的银杏都来自中国,银杏树是我们国家的国树之一,和大熊猫一样是我们国家的标志之一。接着朱乾坤老师还介绍了银杏的基本科学知识,银杏又叫白果、公孙树、千扇树,银杏是一种非常古老的植物,在一亿七千万年前与恐龙同在,后于第四冰川期濒临灭绝,独在浙江天目山幸存,后传到中国其他地方乃至全世界等相关的知识。

随后,朱乾坤老师给小朋友们介绍了银杏对人类的重要作用,银杏全身是宝,叶子和根可以做成药物治病救人,可以做成保健品和化妆品;果仁可以做成各种美食供人们食用;树干是优质的木材;同时,银杏优美,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园林植物等相关的知识。

最后,朱乾坤告诉小朋友们,银杏是地球的“亘古证人”,银杏历经地壳变动、火山爆发、气候骤变、冰川侵蚀,同时代的恐龙已变成化石,而银杏却能绝处逢生,见证着大自然的变迁。现存的一棵老银杏树曾亲历“鲁国公与莒子会盟”的史实。银杏亲证着地球大变迁及中国五千年文明史。银杏已经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文化之中,彰显着我们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文化。

课程结束后,朱乾坤老师在幼儿园老师和小朋友的欢送下离开幼儿园。此次活动得到学院和生工系老师们的支持和鼓励,小朋友特别喜欢朱老师课堂,活动效果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