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党建之窗

首页 >> 党建之窗 >> 正文

刑场婚礼,汤团行动——硕士研究生药学第二党支部开展“讲述红色故事,传承党史经典”主题党日活动第三讲

来源:硕士研究生药学第二党支部   作者:     日期:2021-12-23   点击数:  

重温红色经典,坚定理想信念。为了深化大家的理想信仰,2021年12月20日19:00硕士研究生药学第二党支部在J4304A开展“讲述红色故事,传承党史经典”专题学习第三讲。本次大会由曾琳琳书记主持,党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参加。

故事一——刑场上的婚礼

第一组的王鉴瞩同学以陈铁军和周文雍的合影和周文雍在牢中写的诗“头可断,肢可折,革命精神不可灭。壮士头颅为党落,好汉身躯为群裂。”带我们走进他们的故事。通过视频《中山大学红色档案》为我们生动地讲述了故事发生的背景。大革命失败后,1927年10月,周文雍投入广州起义准备工作,陈铁军受党的派遣,装扮成周文雍的妻子,参与准备广州起义。在狱中,他们备受酷刑,坚贞不屈。敌人无计可施,决定判处他们死刑。在共同进行革命斗争的过程中,周文雍和陈铁军产生了爱情。但为了革命事业,他们将爱情一直埋藏在心底。

会议室里的人们描述已自动生成

最后,王鉴瞩同学再以电影《刑场上的婚礼》向大家展示了电影中的经典台词“让这刑场作为我们新婚的礼堂,让反动派的枪声作为我们新婚的礼炮吧!”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们决定将埋藏在心底的爱情公布于众,在敌人的刑场上举行了革命者婚礼,表现了大无畏的英雄气概。

餐厅里的人们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故事二——汤团行动

第二组黄静同学首先以汤团行动的简介让大家认识了故事的主人公汤景延和他领导的通海自卫团。1943年,汤团600人假装投降日伪,成功打入了敌人内部,为新四军收集敌人情报,保护物资输送,在敌营周旋几个月后与新四军主力部队里应外合打击了日伪,并成功安全撤离。

人们在看台上的人在房间里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接着向大家介绍了行动中的几个重要计划。一是日伪诱降,粟裕将计就计,决策潜伏。二是行动中精心谋划,骗取信任,巧妙周旋,深入虎穴,运输物资。汤团在充满惊涛骇浪的5个多月里,全团指战员面对危机四伏、险恶众生的环境,团结一致,上下同心,与敌斗智斗勇,处变不惊,经受了一场严峻考验,胜利完成了潜伏任务,为苏中的反清乡斗争立下了不朽功勋。

人们在看台上的人在房间里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党史故事分享结束后,曾琳琳同志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在座同志与故事一中男女主人公的年纪相仿,也许今天的我们没有他们的英勇无畏的精神;故事二中的汤景延深入虎穴获取情报更好地我们了“败絮其外,金玉其中”。黄剑锋说,以前的革命烈士们在极其复杂艰苦的环境中进行的特殊战斗,在险境中求生,坚定自己的共产主义信仰,坚韧不屈服,信仰生无畏。翟倩倩说,故事中的共产党员无私奉献,不惜付出自己的生命,在战场中不惜牺牲,敢于战斗,身在和平年代的我们更应该做到爱党爱国,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图片包含 室内, 天花板, 桌子, 人描述已自动生成

铮铮铁骨英雄树,火红烂漫英雄花。周文雍陈铁军烈士陵园碑的左面镌刻着陈铁军烈士的箴言:“一个革命者应该学习古今中外伟大人物的高贵品质和英雄气概。”不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共产党人独有的浪漫情怀,穿越历史的时空依然滚烫。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我们更应该认真学习党史,感悟英雄烈士们带给我们的不朽气概,激励大家坚持理想信念,勇往直前。


文字/邓弘仙  摄影/李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