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党建之窗

首页 >> 党建之窗 >> 正文

学党史,办实事----生工系教工党员周嘉裕副教授等带领西南交大附属中学高三学生参观学习生物科研实验室

来源:   作者:     日期:2021-12-14   点击数:  

应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高三年级生物教师的邀约,生命学院生工系教师周嘉裕副教授等师生于20211210日下午接待了交大附中高三学生到我院生物科研实验室参观学习。116名同学分批次参观了廖海副教授和周嘉裕副教授课题组的药用植物资源与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及邱忠平教授课题组的资源与环境生物技术实验室,学习和了解微生物的基本知识和应用。

首先参观的是廖海副教授和周嘉裕副教授课题组的药用植物资源与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在邹萌等研究生的讲解下,同学们了解了微生物培养基的组成、配置,液体和固体培养基的用途及高压灭菌的操作,同学们好奇地观察了蛋白胨和酵母提取物,动手操作了高压灭菌锅。接着同学们转到无菌室,张田和蒋瑞平等研究生向同学生们演示了超净工作台的使用、倒平板及稀释平板涂布法和划线法接种细菌等实验操作方法,了解学习了细菌接种、细菌培养等基础知识。各位同学看得非常认真,生怕错过每一个环节。

参观了廖海副教授和周嘉裕副教授课题组的实验室后,同学们来到邱忠平教授课题组的资源与环境生物技术实验室,进一步学习和了解微生物在秸秆堆肥、有机垃圾填埋中的应用。刘力风、李建鹏、吴晗等研究生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秸秆变成有机肥的过程及微生物在这个过程中的作用,讲解了实验室填埋装置和工作原理,并鼓励同学们以后可以多学习微生物知识,从事相关的研究。

通过参观学习,同学们学到了许多相关的微生物知识,有些知识是课本上没有的,并且将所学理论知识与实际应用联系在了一起,有很多同学萌生了想要进行微生物学研究的想法。

最后,周嘉裕老师给大家总结了生物学研究对人类健康和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重要意义,对有志于从事生物学研究工作的同学们表达了期许,希望这些同学将来能为人民的健康和祖国的绿色发展及生态文明建设等做出贡献。

此次活动得到了学院党委和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