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English

党建之窗

首页 >> 党建之窗 >> 正文

断肠明志陈树湘,视死如归陈延年——硕士研究生药学第二党支部开展“讲述红色故事,传承党史经典”主题党日活动第二讲

来源:硕士研究生药学第二党支部   作者:邓弘仙     日期:2021-12-08   点击数:  

没有人永远年轻,却永远有人正年轻。百年党史上,永远不乏风华正茂的年轻人,怀揣一腔热血,投身到革命事业中。他们的青春与热血,铸就了今日之中国。2021年12月6日19:00硕士研究生药学第二党支部在J4304B开展“讲述红色故事,传承党史经典”专题学习第二讲。本次大会由曾琳琳书记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参加。

故事一——铁血后卫垂青史,断肠明志铸忠魂

第一组的张伯言同志以诗歌“护卫何曾惜死伤,将军自断九回肠,长征第一英雄汉,三十四师陈树湘”引出本次故事的主人公——陈树湘。故事发生在长征中最壮烈的湘江战役,1934年11月26日,在几十架飞机轮番轰炸的险恶环境下,陈树湘带领全师6000余指战员顽强抗击数万合围敌军的轮番进攻,坚持了四天三夜,保证中央红军从敌人的围追堵截中杀出一条血路,渡过湘江。在突围前他们约定说,万一要是突围不成,就是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12月12日早晨,陈树湘率余部经过牯芝江渡口,当小船行至河心时,埋伏在岸上的敌人突然开火,师长陈树湘中弹,被击中腹部。战士们用担架抬着流血不止、脸色惨白的师长向九嶷山方向退去。不久,陈树湘和警卫员被敌人抓获。

会议室里的人们描述已自动生成

12月18日,为保革命气节,不让自己的人格受辱,陈树湘在被敌人押往县城时,趁敌不备,毅然撕开腹部早已溃烂的伤口,掏出温热的肠子,用尽最后一丝力气用力绞断,壮烈牺牲。实现了自己“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誓言。将青春与生命永远地定格于29岁。

房间里的电视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新的历史条件下,多次讲述陈树湘的故事,激励着全党同志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继续推进下去,努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强大。

房间里的摆设布局描述已自动生成

红军将士视死如归、向死而生、一往无前、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崇高精神,永远值得我们铭记和发扬。

故事二——视死如归的革命者

第二组骆巧媚同学通过播放电视剧《觉醒年代》中陈延年的片段带领大家一同走进年轻革命者陈延年的故事。首先介绍人物生平,陈延年(1898年—1927年),革命烈士,陈独秀长子,中共早期领导人之一,为中国解放革命事业做出过巨大贡献。接下来回顾了历史背景,故事是以“二十一条”签订和白色恐怖为时代背景。

房间里的摆设布局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紧接着讲述了陈延年一生中的3个故事。(1)少年丧母,艰难求学。1915年,陈延年和二弟陈乔年离家到了上海,白天在外工作,谋生自给,晚上去法国巡捕房附设的法语学校学习法文,半工半读。1919年12月,陈延年辞别祖国赴法学习,期望能在国外寻求到一条救国救民之路。(2)思想转变,长成栋梁。陈延年在斗争过程中对无政府主义从怀疑到失望,认识发生了重大变化。在赵世炎等争取团结下,陈延年的政治信仰发生根本变化,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加入了青年团。到1927年3月,广东党组织成为有9000多名党员,有凝聚力有战斗力,团结坚强的组织,陈延年被誉为“两广王”。(3)坚持原则,英勇就义。1926年1月,左派和右派的斗争进入了白热化阶段,为了对抗右派,陈延年、周恩来等人商定了具体的行动方针,计划在国民党“二大”会议上重创右派。1927年6月26日,陈延年遭国民党军警逮捕。1927年7月4日晚,陈延年在刑场上,陈延年浩气凛然,傲然而立,怒吼:“革命者光明磊落、视死如归,只有站着死,决不跪下!”最后,他被乱刀残忍地杀害,年仅29岁。

墙上的电视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最后,骆巧媚再以演员张晚意朗诵《烈士的告白》视频作为结束,再次让大家感受到陈延年为了革命事业牺牲,用青春热血染红了党旗,用年轻的生命诠释了信仰的英勇情怀。

人们在房间里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今天,两组同学分享的故事主人公都是29岁。在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奋斗历程中无数共产党员为了追求信仰慷慨明志,从容赴死,从19岁到30岁,那是他们牺牲的年纪,革命者永远年轻,“每一个可爱的你,我们都铭记”。一代代中国青年致力于伟大的民族复兴,以青春之我,建设青春之政党、青春之民族、青春之国家,在接续前行的奋进中绽放了最美的青春之花。


(文字/邓弘仙  摄影/方文澜)